「健保沒倒醫院先倒!」 國民黨團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健保未倒,電費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張嘉訓、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立委王育敏、洪孟楷、陳菁徽、廖偉翔共同召開。(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健保未倒,電費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電價確定調漲,但經濟部對於非營利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未特別討論,令醫界憂心醫療電價調漲,恐引發掛號費漲價潮。國民黨團今(27日)上午,偕同醫界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將全國醫療院所比照社福單位,全面凍漲電價,減輕醫療院所電費成本支出,維繫民眾醫療品質,否則電價一漲,健保沒倒,醫療院所將會先倒。

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台電四月份大幅調漲電價,受到影響的是全體國人與百工百業,身為主管機關的經濟部,絕對不能輕描淡寫一筆帶過。

洪孟楷批經濟部只會哏圖治國,昨晚突然發一張「烘培坊師傅,不用半夜烤麵包」哏圖,「建議」麵包師傅白天烤麵包比較省電,這是經濟部的小編要教麵包師傅烤麵包嗎?如果白天烤麵包真的可以省電價,難道麵包師傅會不知道嗎?經濟部要消費者早上買早餐,還要慢慢等麵包烤好嗎?經濟部小編是不食人間煙火嗎?

洪孟楷指出,事實上各行各業的樣態、工作時序都不同,經濟部一直拿「特例」當通例,要漲電價,要國人成為聰明用電人,是不是應該先告訴國人,為何要漲電價?是不是應該先檢討台電營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凡事都推給國人去承擔,這就是經濟部唯一的解方嗎?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健保未倒,電費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張嘉訓、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立委王育敏、洪孟楷、陳菁徽、廖偉翔共同召開。(圖/記者湯興漢攝)

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表示,醫療院所是救命單位,政府在調漲電價的配套中,不能只有社福單位,醫療院所也必須加入凍漲之列,她指出,電價調漲對醫療院所衝擊相當的大,尤其是地區、社區和偏鄉醫療院所,政府貿然調漲電價,有可能是壓垮基層醫療院所的最後一根稻草。王育敏認為,醫療院所不是營利事業,為了維繫醫療品質,政府不該增加醫療院所成本負擔,必須凍漲電價。

藍委蘇清泉表示,朝野立委都非常擔心在這波電價調漲,會影響到醫療院所醫療服務品質。台灣醫療體系已經慢慢在崩壞,若再加上電價調漲,無疑是雪上加霜。

他舉例,若漲11%電價,台北榮總電費支出將多2億元、高醫增加6000萬元,粗估20多家醫學中心電費總計超過10億元,再加上1萬多家診所,整體醫療院所每年增加30億元電費。

蘇清泉說,醫療院所都有疫苗、藥品需要冷藏,難道可以選擇何時用電?急診室、開刀房、加護病房等,難道要病人選擇時段生病、開刀嗎?醫療院所沒有緩衝時段,更沒有節電空間。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健保未倒,電費再漲,醫院先倒」記者會,醫界代表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張嘉訓、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立委王育敏、洪孟楷、陳菁徽、廖偉翔共同召開。(圖/記者湯興漢攝)

藍委陳菁徽表示,台電即將調整電價,大家除了關注「民生用品」的價格,其實政府要有慈悲心,像醫療照護、長期照護、社會福利服務的使用者,可能是無法負擔的。如果民眾看病負擔不小,若醫療價格又再調整的話,屆時民眾連病都生不起。況且,連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都承認,初步估算電費漲價後,全台醫院電費約增加10億元支出,其中對偏鄉離島的衝擊最大。

陳菁徽強調,醫療院所都是高用電場所,這個成本再加上去,院所都不堪負荷,發生更多結構性的亂象,不論是服務品質下降或是掛號費再次調整,最終受害還是民眾。更重要的是偏鄉地區的醫療院所,這些醫療院所小本經營,對漲價的耐受程度最低,未來有可能是電價調漲後,在醫療體系中的第一波受害者。陳菁徽強烈呼籲行政院,請先做好整體配套措施,再來調漲電價。

藍委廖偉翔認為,4月調漲電價顯然是行政院與經濟部急就章,在沒有做出整體評估,才會有烘培坊700度用電,每度只增加2元成本的鬼話,看看醫療院所用電,包括空調、燈光、醫療儀器等等,必須24小時運轉,顯然陳建仁院長對於醫療院所用電成本之高,完全沒有考慮到,才會說還需要進一步研議是否凍漲。

廖偉翔指出,下週一電價就開始調漲,在未凍漲之下,醫療院所勢必增加更多用電成本支出,呼籲陳建仁在520卸任前夕多做善事,今天中午前就宣布凍漲醫療院所電價。同時,為了健全健保點值,國民黨團提出「健全醫療發展特別條例」,保障健保點值在0.95,並往1點1元,以及100億元新藥發展基金的方向努力,讓醫療體系不至於崩壞,保障民眾就醫權利,維繫醫事人員尊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