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訪視員不買書惹議 史哲:「不是夢幻工作」未來選人更謹慎

▲▼位於台北迪化街的「郭怡美書店」。(圖/記者林育綾攝)

▲文化部長史哲提到,「書店訪視員」不是夢幻工作。(示意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蔡志浩先前擔任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員多年,卻因「不買書、只借書」言論不當,遭到文化部停止職務。不過後續也引發網友討論「竟然有這種夢幻工作!」今(27)日文化部長史哲回應,其實「這不是什麼夢幻工作」,訪視書店後必須寫成報告,針對此事事件,他也表示未來協會推薦人選時,會更審慎來評估。

蔡志浩擔任實體書店訪視員,但先前發文自述,近年來堅持「不買書、只借書」,一番言論引發爭議,文化部也隨即停止他的職務,而蔡志浩也沈寂兩天後寫長文道歉,指出「不買書」原意只是傳達個人書房滿出來後斷捨離的心境,但表達不當,引起各界擔憂,甚至讓書業夥伴受傷,強調日後會更謹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件爆發時,當時也引來作家、網友討論,如果不是這起事件,還真不知道有一個工作叫「書店訪視員」,作家顏擇雅就說「我一定勝任,而且會做的超開心」,並說想到一堆人都很適合「請問要怎麼推薦或應徵?找誰?」許多愛書的網友也紛紛說「超適合我!我超愛買書」、「這工作超好的 我也要」、「根本夢幻工作」。

▲▼立法院院會文化部長史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文化部長史哲回應關於「書店訪視員」事件。(圖/記者湯興漢攝)

今日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委洪孟楷也對此提出質詢,文化部長史哲回應,「其實書店訪視員,這不是什麼夢幻工作」,並說明目前全台約有20多名訪視員,畢竟獨立書店的數量很多,遍及各縣市,而訪視書店後,還必須寫成報告,不算是輕鬆的工作。針對此事事件,他也表示未來面對獨立書店協會推薦人選時,文化部會更審慎來評估。

據悉書店訪視員並非全職工作,每次訪視後必須寫報告,一次可能僅有2、3千元車馬費收入,無法維生,類似評論員。而且平時就需要經常走逛書店,還得做足功課,才有足夠經驗來給出建議、寫視察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