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國會改革版本本週提出 增立院資安長、「絕不違憲」

▲▼民進黨柯建銘 聯訪 朝野協商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相繼提出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內容包含擴大立委調查權、總統赴立院報告國情咨文採即問即答等爭議內容。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6日)表示,民進黨團版本本週就會定案、週五會在黨團會議說明,重點就是「絕不違憲」,該改的地方都會面對,例如資安,立法院組織法應該加個資安長,因爲政府各部門都有。

針對國會改革法案,柯建銘說,黨團三長找了學者專家研析討論,本週就會最後定案,希望本週五能在黨團會議說明,吳思瑤是國會改革召集小組,也會開記者會跟大家說明,沒意外的話本週五就會跟黨團成員說明,下週就提出,送議事處交給程序委員會付委,能夠併案審查。

柯建銘透露,民進黨的版本有個重點「絕不違憲」,該改的地方都會面對,例如資安,立法院組織法應該加個資安長,因爲政府各部門都有。

對於近日沒收質詢爭議,柯建銘也表示,昨天下午在協商前,韓國瑜2點10分找他過去,談如何解決僵局。韓國瑜知道這樣裁示也有不妥,想解決事情,所以就誠懇在談,民進黨也提出方案,就是以後總質詢,大家的時間15分鐘就定下來,沒來就等時間到、唱名三次才換下個人,遲到5分鐘就只剩下10分鐘,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件,否則大家以後偷襲、永無寧日。過去是靠彼此協調,所以這次提出方案,把遊戲規則重新訂過,這是民進黨的初衷。

至於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談到昨天的方案,說事前沒有提出突然拿出就讓他簽?柯建銘表示,黃國昌是推託之詞,他一來就說這件事跟他沒關係,3月15日就說尊重韓國瑜裁定,那只有傅崐萁的問題;自己週末就跟傅崐萁聯繫,也把朝野協商的結論擬好給他過目,收走後就不理人,電話也不通不回。黃國昌不是說跟他無關嗎?無論如何,當場說明大家一聽就懂,也沒有很複雜。

柯建銘強調,自己講的本來就是口頭質詢,書面質詢時間就是扣掉。所以不要推託之詞,希望5年前他說的話,5年後看到一樣咆哮的黃國昌,要當一個協商代表,不要還要回去問問再來,自己講了6秒鐘他就可以咆哮,很良心建議,心理素質應該改變,這樣對他比較好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