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科大教授涉詐研究費396萬遭起訴 幫妻付勞退金出國爽玩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教授黃兆龍。(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前台科大營建系教授黃兆龍涉嫌詐領研究補助遭起訴。(資料照/翻攝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科大學營建所前教授黃兆龍,涉嫌以不實發票,向學校詐領研究經費,累計12年詐得396萬餘元,作為個人零用金,幫妻子與研究助理支付勞退、健保費,以及出國費用,檢調進一步追查,涉案廠商另外涉嫌圍標8項政府標案,總金額達上千萬元,台北地檢署26日依加重詐欺、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起訴10人。

黃兆龍從1987年到2020年間,擔任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期間受國科會等機構補助或委託,進行多項研究計畫,依規定,相關計畫所需支出如果是1萬元以上、未達2萬元的,可檢附發票及報記單正本就可核銷。

起訴指出,黃兆龍就利用這項規定,找以前學生的妹妹林素峰協助提供發票,林女考量黃兆龍曾是姊姊的老師,且曾提供經營公司技術諮詢等情誼,按月開立不實請購單、發票讓黃兆龍和助理湯采潔去報帳核銷。

專案小組偵辦發現,另1個提供假發票的業者吳漢龍,找同行圍標原能會核能所2000年的「全自動壓汞式孔隙分析儀」、2011年「力學實驗室實驗儀器與校正設備」、2015年「熱水利耦合非破壞檢驗設備」,以及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2023年「車轍輪機試驗儀」,台電2012年「超高壓泵」,北科大2016年「貴重金屬及礦物洗選設備」,陸軍後勤指揮部2023年「敲擊回音儀」,健行大學2015「土木系恆溫恆濕機」等標案,8案金額破千萬元。

檢察官調查後,分別依加重詐欺、偽造文書、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起訴黃兆龍與助理、廠商等共10人,並請法院宣告沒收黃兆龍等人詐得的研究經費,如不能沒收就追徵價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