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團尊重馬英九「充滿鄉愁」祝訪中順利 「期待他展現前元首智慧」

▲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國民黨南台灣大造勢。(圖/記者鄭佩玟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鄭佩玟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將訪中,對於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馬辦也持開放態度,表態「希望能跟老友碰面」。民進黨團今(26日)回應,馬英九充滿鄉愁,想回心目中祖國看看都尊重,他的主張在國民黨也未必是主流,台灣是民主國家,對個人行程安排表達尊重,期待他展現國家前元首的政治智慧,祝他一路順風。

對於馬英九赴中參訪,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馬英九身為國家前總統,依規定出訪要向總統府提出申請跟行程規劃,讓國安團隊協助安排安全無疑,事前揭露行程讓我方維安人員掌握是需要的,至於馬英九中國行有哪些行程安排,只有馬辦清楚,送到總統府的資料有沒有完備,自己也沒有資訊。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團立場清楚,尊重他赴中決定跟行程安排,但還是要提醒,盡量避免加入有任何統戰意涵活動,不管會見誰,都應該基於中華民國前總統身份傳達正確訊息跟台灣主流民意,期待馬英九能把握赴中時間,為台灣宣示主權。

有媒體追問,是否希望馬英九有什麼具體行為?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回應,馬英九貴為中華民國8年總統,台灣是民主國家,卸任總統中,馬英九跟其他人較為不同,他充滿鄉愁,想回心目中祖國看看都尊重,馬英九不要說在台灣代表性有多高,他的主張在國民黨也未必是主流,但台灣是民主國家,對他個人行程安排表達尊重,對他安全維護部分也會安排,至於是否期待馬英九去中國捍衛主權?這有點過度期待。

莊瑞雄表示,希望他私人參訪達到預期目的,畢竟馬英九六度遙祭黃帝陵,還要親自到場拜一拜,這是個人行程,民進黨尊重,馬英九雖然是卸任元首,但是否有那麼高代表性?不必有太多期待,祝他一路順風。

吳思瑤也補充,馬英九應該發揮他的政治智慧,也不便對他的行程或言行下指導棋,但相信也期待他展現國家前元首的政治智慧,馬英九選前曾說兩岸關係要聽習近平,造成台灣社會非常大爭議,希望馬英九能傳達正確民意訊息、聽2300萬台灣人民意見,不會是誰說了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