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健康台灣」論壇開跑 打造醫療產業成下座護國神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23日從高雄起跑。(圖/記者陳家祥翻攝)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23日從高雄起跑。(圖/記者陳家祥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來展開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23日從高雄起跑,由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擔任論壇召集人,召集各領域醫療專家,將於全台舉辦5場論壇,盼將蒐集的意見,成為未來團隊的施政參考。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劉秉彥表示,智慧醫療是現在進行式,期待政府整合資源,未來有機會成為台灣的另外一個護國神山。

劉秉彥表示,智慧醫療是一個內容廣泛的主題,為了準備這次的報告,台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蒐集了來自醫療界、學術界還有產業界的多項意見,其中視訊醫療應該是大家最有感的一個項目,對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偏鄉地區能夠有立即的協助。事實上,台灣也已經開發出很好的工具,因此智慧醫療並非一定要具備大量資本及人力才能夠施行,而是需要仰賴相關系統的整合及優化。

劉秉彥指出,期待政府對智慧醫療的協助有三:第一,對施行智慧醫療的院所提供協助、對投資廠商提出鼓勵方案;第二,在視訊醫療方面,使用區域聯防的方式,讓智慧醫療可以更快速的落地;第三,協助資訊的整合。

劉秉彥說,過去台灣各醫院的資料模式不同,無法全部彙整在一起,若未來各醫院的資料格式逐漸趨同,除了可以互相溝通,也是一個巨量共享的數據,這些數據將具備研究及商用的價值,「對台灣來講這是國家隊的一部份,未來可以變成台灣醫療的巨大數據庫」。

劉秉彥分享,過去成大醫院在成大校長沈孟儒帶領下,與新加坡有名的智慧醫院互相合作時 ,他有機會體會到「智慧醫院的國際外交」的重要性,在彼此醫院的交流中,也觀察到他們利用國家的力量,有遠見地將智慧醫院的架構做得非常深入。

劉秉彥指出,台灣的智慧醫療基礎建設若能更加完備,從數據分析到醫院的驗證,甚至取證成功之後的輸出,包括自己設計的軟、硬體,將它結合成一套具備輸出價值的工具,更能讓產業升級,「如果台灣能夠把這些結合成一個Ecosystem目標是整廠輸出海外,這樣未來會是台灣另外一個護國神山」。

最後,劉秉彥表示,在「健康台灣」的政見中,智慧醫療幾乎每一個範疇都會接觸到,結合台灣ICT產業的優勢,未來可以落實在醫療照護上,特別是有關於精準醫療,以及未來可期的再生醫療。期盼政府在推行相關政策的同時,可以體會醫院、產業、學研各方面的困境,建議可以持續完備法規鬆綁、配合給付方式、提升鼓勵條件,甚至考慮以評鑑加分的方式,在有規劃與制度的帶領之下,台灣的智慧醫療可以走得更平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