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稱總統「即問即答」違憲 蔡正元還原修憲真相:周萬來是對的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關於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是否採即問即答方式,藍綠雙方意見不一。前立委蔡正元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曾在2000年負責修憲,相關條文是由他寫的,總統到立法院的詢答方式,確實如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所說,由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決定。

藍綠近期針對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能否接受立委備詢一事,展開正面交鋒。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此舉違憲;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藍委翁曉玲則認為即問即答沒問題;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則表示,國情報告形式由立法院決定。

蔡正元表示,關於近期朝野各黨爭論,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是否採「即問即答」方式進行,有人搬出「憲法」出來辯解,主張總統不應該接受「即問即答」,甚或不應接受「問答」,事實上相關條文是他寫的。

蔡正元提到,在2000年時,他曾全權負責「廢除國民大會」的修憲任務。草擬修憲條文時,他原先照本寫成,「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並檢討國是,提供建言。」即把國民大會的權力移轉給立法院;但之後,他與憲法學者、其他黨派協商時,卻無法得到一致的結論。最後他獨斷拍板定案,決定總統到立法院的詢答方式,由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決定,不在憲法增修條文上載明。

蔡正元直言,周萬來說總統要怎麼問答由立委決定,這個說法是對的。立法院不是行政機關,有著高度國會自治的權力,憲法或法律沒有規定或否定的事,立法院都可以經黨團協商、自行決定,黨團協商結論也都會送院會同意,留下紀錄成為「慣例」,所以條文上沒有載明的「慣例」就是如此產生。

蔡正元說,有人說總統不應該即問即答,理由是會在憲法層次混淆總統和行政院長的職權,這種理論很可笑,總統開記者會可以接受記者「即問即答」,立委反而不行也很奇怪。

蔡正元強調,前總統李登輝也去國民大會,問答了好幾年。雖然有人說李登輝沒有即問即答,但李登輝是等幾個人一輪問完了,再進行「綜合答覆」。而他認為,這個「綜合問答」也不錯,但最終決議仍看立法院朝野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