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百年校慶「募款25億」一年達標 Garmin創辦人捐6.3億最大筆

▲▼台大校門、台大大門、椰林大道。(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為迎接百年校慶,目標5年募款25億元,現已提前達標,未來將以百億為目標。(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為迎接2028年台大百年校慶,去年底成立「百歲基金」,目標5年內募款逾25億元。台大校長陳文章募款能力有目共睹,不到一年,現獲得承諾捐款25億元,等同提前達標,其中最大單筆捐款超過5億元,包括Garmin公司創辦人高民環捐款2000萬美元(約6.3億元)、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捐款5億元。陳文章說,募款費用將用在攬才、留才和校園硬體建設,希望達到「百歲百億」願景與目標。

台大將在2028年迎來百年校慶。校長陳文章在去年11月宣布成立「百歲基金」,盼5年內募集25億元推動各項校慶活動與建設。其中「創校百年基金」,希望募集100人捐款1千萬元以上,另號召逾1000名社會人士捐贈100萬元以上,成為「百歲推手」,基金將用在百歲紀念館和校園建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大最新統計資料,目前獲得承諾捐款已來到25億元,單筆捐款額度較高的有兩筆,包括衛星導航與智慧穿戴品牌Garmin創辦人高民環,捐贈2000萬美元,成立講座基金,並用於協助興建及裝修教師宿舍,協助台大的留才、攬才措施,另一筆則是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捐款5億元。

此外,台大表示,目前創校百年基金捐款專案(1000萬元以上),則已有50位捐款人,百歲推手專案(100萬元以上)則已有170位捐款人。前者將用於攬才、留才或學生獎學金等,並規劃每年補助100名學生前往海外研習。後者將用於百歲紀念館和校園建設。

▲▼台大校長陳文章希望今天電價調漲,能將大學豁免,以免影響大學經營與人才培育。(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希望可達到「百歲百億」的募款目標。(圖/記者許敏溶攝)

特別的是,陳文章當初能當選台大校長,募款能力出色就是能出線的主因,而陳文章去年才宣布為「百歲基金」募款,目標是5年內募集25億元,但短短不到一年就募到25億元。陳文章昨也公開表示,希望台大百歲(2028年)時,能募到百億。

面對目前募款成績,陳文章表示,留才、攬才都需要很大經費,同時留才、攬才不只是提高薪資,還要加上宿舍、長期研究補助,以及政府對家庭子女教育的照顧,包括是否有足夠雙語中小學讓其子女,這都要有完整配套。本周二行政會議剛通過,校友捐助五千萬設立產業創新法學研究中心,若校友持續幫忙,非常希望達到「百歲百億」願景與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