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高架栽培」可防病蟲害 農糧署提供農民6成補助

▲草莓高架栽培可防病蟲害、增加產量。(圖/記者楊惠琪攝)

▲草莓高架栽培可防病蟲害、增加產量,也方便果農和民眾採果。(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正值草莓產季尾聲,不少果農降價出清,反觀農曆年前因受萎凋病肆虐,產量大減近4成,導致價格飆漲,年後隨著草莓第3期花開產量大增,產地價格大跳水,直降7成。為避免下次產季病蟲害再肆虐,農業部農糧署輔導農民改採高架栽培,可有效防制病蟲害,也方便農民和民眾採果,1分地將補助農民24萬元,約佔設置成本的6成。

據農糧署調查,國內草莓種植面積約565公頃,年產量6572公噸,產值14.62億元,主要產區為苗栗縣(86.8%)、南投縣(2.6%)、新竹縣(2.6%)、台中市(2.5%)及桃園市(1.2%);而苗栗縣主要產區為大湖鄉(占全國總面積63.3%),去年底栽種的新生草莓因感染萎凋病,減產近4成,也導致國內草莓價格大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草莓高架栽培可防病蟲害、增加產量。(圖/記者楊惠琪攝)

▲草莓傳統土壤耕種栽培,易衍生雜草和害蟲,需彎腰採果增加身體負擔。(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糧署代理署長蘇茂祥表示,以往草莓採傳統土壤耕種栽培,容易感染病蟲害、衍生雜草和害蟲,得施以更多農藥管理,農民也需長時間彎腰採果;農糧署近來輔導農民改採草莓高架栽培模式,改變栽種介質,可有效防止病蟲害,農民採收或民眾觀光採果不用再彎腰,減輕身體負擔。

苗栗縣大湖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表示,傳統都是採露天土耕栽種,每年10月定植時正值雨季,農民要等地乾才可進行,高架栽培因採用介質不同,較不受天候影響,此外,高架栽培單位面積產量是土耕栽培的3到4倍,產量可大幅提升,希望政府可以多輔導補助農民。

蘇茂祥指出,目前國內草莓農仍有約85%採用露天土壤栽培,僅有1成多用高架栽培、多層立體栽培等模式,為協助果農防治病蟲害、提升產量、降低勞力成本,農業部積極推廣高架與立體層架栽種,每1分地補助農民24萬元,補助高達6成,呼籲農民多多申請,一起厚植國內草莓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