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國家隊展覽樣品有MIC 陳建仁:不用為這件事情大驚小怪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2日)到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參觀無人機國家隊,但無人機馬達上驚見「MADE IN CHINA」字樣,廠商說明,這是英國及土耳其兩國合作的「豺狼無人機」,仍使用部分中國零件,透過與經緯的技術合作,在台開發可以供應替代的零件。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今(22日)質詢時詢問此事,陳建仁回應,廠商已經說明這是在測試的過程,台灣已經可以自己生產,不要為這件事情大驚小怪,把神聖的民主殿堂拿來做網紅的事。

▲▼副總統賴清德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參訪「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圖/總統府提供)

業者羅正方表示,無人機的國際鏈結是當前重要的課題,許多同屬民主陣營的盟國無人機,現在也苦於仍依賴中國產製的零件,亟需尋找替代的供應鏈來源,來進行「非紅轉換」,各國有鑑於台灣過去兩年,在軍用商規無人機計畫上,中型與小型的本土無人機,已經能達成100%的非紅零件製造,同時陸續培植出台灣的無人機供應鏈,因此國際各國也開始尋求與台灣合作共同開發。

業者指出,以與英國及土耳其兩國合作的「豺狼無人機」(Jackal)為例,原本JACKAL在土耳其的發展階段,仍使用部分的中國零件,如直驅馬達、螺槳與電池等,但考量未來要銷售到其他的民主國家,去除紅色供應鏈將會是主流趨勢,所以透過與經緯的技術合作,在台開發可以供應替代的零件。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赴立院備詢,徐巧芯質詢時問到此事,陳建仁回應,廠商已經說明過,這是在測試的過程,已經裝了在測試,台灣已經可以自己生產,不要為這件事情大驚小怪,問這個沒意思,把神聖的民主殿堂拿來做網紅的事。

徐巧芯則指出,這跟網紅沒有關係,自己沒有提到網紅,那是前一位委員說的,不要栽在我頭上。行政院會不會要求未來廠商參展時,要注意所有樣品也不能是MIC,或是展覽當中OK,只是不能做後續生產?

陳建仁回應,當然是盡可能不要有MIC,展覽時會要求廠商提高警覺,發生這件事後很多廠商不會再使用,因為已經有國產了,不需為此大作文章。 

還想看更多...

►無人機國家隊用中國馬達? 真相曝:展現台灣是「去紅供應鏈」一員

►賴清德親訪無人機業者 產業人士曝賴關注重點:公私合力進軍國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