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輾腳「整片皮掀起來」險截肢 台中女靠高壓氧治療奇蹟復原

▲▼             。(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暨骨外科醫師黃敏旭說明患者傷勢。(圖/記者白珈陽攝)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高齡92歲的陳姓阿嬤去年底發生車禍,右腳慘遭車子輾過,造成腳背整片皮膚都被掀起,傷口嚴重,一度恐須植皮、甚至截肢。台中市台中醫院對阿嬤採用高壓氧合併負壓傷口照護「雙壓治療」,加速患者的軟組織、血管復原情形,結果阿嬤的傷口奇蹟復原,不須進行補皮、植皮等手術,現在又可到處趴趴走。

陳姓阿嬤的兒子說,母親身體硬朗、沒有三高病史,平日就喜歡自己搭公車到台中近郊到處玩,事發當日才剛走出家門口,就遭隔壁的車輛輾過右腳,雖然沒骨折,卻被涼鞋上的釘子掀起整個腳背的皮膚,他在屋內聽到母親的慘叫,趕緊將母親送醫急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暨骨外科醫師黃敏旭表示,患者到院時可見右腳腳背整片皮都被掀起,緊急進行全身麻醉清創手術後傷口深可見骨,原本建議家屬進行植皮手術,但家屬考量阿嬤年紀大接受二次麻醉風險高,決定接受醫院建議高壓氧治療。

▲▼             。(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暨骨外科醫師黃敏旭。(圖/記者白珈陽攝)

黃敏旭說,對於肢體的急性創傷,很多時候需要多次清創手術、甚至補皮或截肢,傳統方式須接受2到3次的手術,一般皮瓣壞死難免須將壞死的部分清創,或是拿其他部位來補皮,對老人家都是很大的壓力。

黃敏旭指出,但醫院安排的「雙壓輔助治療」,可以讓軟組織跟膠原蛋白及血管長得更好,大幅降低皮瓣壞死機率,也讓患者免於再次麻醉進行補皮手術的風險與折騰。經過不到3個月20次高壓氧治療,傷口奇蹟復原,阿嬤現在又可以搭公車趴趴走,行動自如。

▲▼             。(圖/記者白珈陽攝)

▲陳姓阿嬤經過高壓艙治療,傷口奇蹟復原。(圖/記者白珈陽攝)

「急性肢體創傷患者,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輔助高壓氧治療,讓傷口恢復得更好更快。」黃敏旭表示,高壓氧治療目前主要使用於急性傷口修復與慢性腦傷促進血液循環輔助治療之用,目前除了急性氣胸患者不適合之外,其他包括老人、小孩與孕婦,都可在醫師評估下安全接受治療。

黃敏旭提醒,外傷性傷口最好在六周內黃金修復期內,在醫師評估下接受高壓氧治療,對輔助傷口加速修復效果較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