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調漲電價衝擊 陳建仁研議「大宗物資降稅延長至6月」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建仁強調,政府將在精算後再決定補貼台電的額度。(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致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上漲,各國紛紛調漲電價。台灣針對此情況並非一次性調整電價,而是採取分年度逐步調整的方式,以減緩對民生物價的衝擊。針對即將審議的電價費率,政府將進行最為細緻的調整,優先考慮民生、穩定物價等因素,同時兼顧用電大戶、一般用電民眾、經營狀況良好以及尚未復甦的產業之差異,並考慮給予弱勢群體相關補貼。此外,政府將進一步審查特別預算收支情況,精算後再確定補貼額度。

陳建仁指出,在烏克蘭俄羅斯戰爭的影響下,國際燃料價格飆升,各國因此調漲電價。台灣在這一趨勢下,並未一次性調漲電價,而是分年度逐步調整,將電價調漲對民生物價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陳建仁感謝台電公司在過去這段時間配合政策措施,吸收相關成本,減緩對民生物價的衝擊,使台灣的通膨狀況相較世界各國來得良好。

▲▼      台電、夏季電價、電錶       。(圖/記者劉亮亨攝)

▲陳建仁感謝台電過去吸收相關成本,減緩電價對民生物價的衝擊。(圖/記者劉亮亨攝)

陳建仁表示,電價調整已有既定的審議機制,由電價費率審議會負責審議,經濟部日前也連續召開電價審議工作小組會議。陳建仁強調,政府一定會針對電價做最細緻的調整,將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因素納入優先考量。對於用電大戶,將需要承擔較高電價,而一般民眾則給予較低電價;在產業用電方面,經營狀況相當良好的產業,電價將較高,而尚未復甦的產業,則承擔較低電價;同時,對於弱勢群體,也會考慮相關補貼。

陳建仁特別感謝國人及所有民間企業共同努力,使台灣經濟再創佳績,從去年的稅收狀況,也確定總預算收支有盈餘。陳建仁強調,政府將廣納社會意見,進一步審查特別預算收支情況,並在精算後再決定補貼台電的額度。

此外,陳建仁請行政副院長鄭文燦在22日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時,研議將「大宗物資降稅(營業稅、貨物稅及關稅)」措施,從今年4月延長至6月。政府將持續努力,透過各種政策及措施來維持物價穩定,同時也會持續確保台灣的能源穩定供應,以及台電公司的正常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