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光速上架!美批「加速走向封閉」 大陸不爽反擊

▲▼ 李家超,香港特首,施政報告2023。(圖/路透)

▲香港特首李家超。(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19日在10個小時內二讀辯論、審議、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23日正式生效。從港府公布草案到立法會三讀表決通過,僅花11天時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23條加速香港從開放走向封閉。中國駐美使館不爽表示「美方詆毀抹黑」,聲稱「超過98.6%的意見支持立法」。

中國駐美使館表示,《條例》懲治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者,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外國機構、企業、人員的正常活動也將受到法律充分保護。條例相關罪行規定明確,罪與非罪邊界清晰,刑罰設定合理,規管措施適當。有關「境外干預」等的定義充分考慮香港特區實際情況並借鑑各國通行做法,合理合法,無可非議。

中國駐美使館強調,公眾諮詢階段,社會各界踴躍表達意見,積極建言獻策,超過98.6%的意見支持立法。

中國駐美使館進一步怒斥,回想起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以致百業凋杓、社會動盪不安,又談何保障民生、發展經濟、對外開放? 《條例》有助於特區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更好發揮香港獨特地位優勢,更好深化同各國各地區更開放、密切的交往合作。

中國駐美使館稱,立法通過後不會影響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會影響市民正常生活和依法行使的權利自由,不會影響正常的商貿活動和國際交流合作,「兩制」優勢將進一步彰顯。

中國駐美使館最後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說三道四、橫加干涉。敦促美方尊重中國主權,恪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任何對香港國安條例的攻擊抹黑都絕不會得逞,都將注定以失敗而告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