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要賴清德即問即答「周萬來有意見」 吳思瑤:從報告讀出他們無奈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1日)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專案報告「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周萬來在報告中提醒,美法國情咨文演說的實施尚未有即時詢答方式。更補充,若定期邀總統國情報告,當遇到國家緊急狀況時恐怕會失去彈性。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受訪時表示,立法院報告寫得婉轉,言下之意就是不宜,「可以從報告文字當中讀出他們的無奈、不得已。」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皆提案主張總統定期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且採口頭即時詢答方式,吳思瑤說,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憲法前提非常清楚,就是立法院勢必要提出邀請,總統「得」決定要不要來;而總統來,是進行報告非詢答,在野黨提案要求總統赴立法院即問即答,以及將該報告常態化、每年都要來的主張恐怕都逾越了憲法授權。

吳思瑤提到,國民黨、民眾黨最喜歡引用美國跟法國制度,美國總統拜登剛剛完成了國情報告,也是向國會報告完之後,就向台下的國會議員致意離開;法國也有總統赴國會國情報告的慣例,也是一樣報告完就隨即離開。

吳思瑤表示,這都是因應各國的憲政體制,反映在台灣的憲政體制,對國會負責的就是行政院長,不要去扞格憲法權力分立的原則。自己也會在司法法制委員會針對該問題請教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希望周萬來能秉持他的法律專業。

吳思瑤指出,周萬來是立法院的活字典,而自己從學生、國會助理時代研讀的都是周萬來寫的專書,她也會在委員會中提列周萬來過去所寫的每一本專書,對於總統赴國情報告到底是詢答還是報告,過去的「周萬來老師」給了非常清楚的指導,希望今天的「周萬來秘書長」不要推翻過去「周萬來老師」的說法。

吳思瑤強調,這是憲法的賦權,憲法怎麼規定就怎麼做;如果在野黨對於憲法的運作有意見,那就循修憲程序,後續再來討論。

對於立院書面報告,吳思瑤指出,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書面報告寫得非常婉轉,言下之意就是不宜以即問即答的方式邀請總統來國會備詢,文字委婉、但語意很清楚,「可以從立法院的報告的文字當中讀出他們的無奈、不得已」,但憲法的意旨非常清楚,這當中的精髓,看得懂的人一定看得懂,但是裝睡的人始終叫不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