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湖南考察 時隔5年再開「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

▲習近平湖南考察。(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前往位於長沙的電池企業考察。(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大陸全國兩會結束後首次出京巡查,選定位於長江流域的湖南作為考察的目的地。習近平除前往電池企業考察主推的「新質生產力」,還在長沙主持時隔5年再度召開的「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呼應中共二十大提到的,「促進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方針。

▲習近平湖南考察。(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中部地區6省。(圖/翻攝央視)

《北京青年報》報導,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據了解,大陸中部地區主要由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6省組成,不僅資源豐富,人口也多,市場潛力巨大,在大陸全國區域發展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較於5年前舉行的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增加「新時代」三個字,同時,習近平也在座談會上提出「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習近平表示,習近平強調,要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深度融合,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習近平湖南考察。(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主持「新時代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圖/翻攝新華網)

在區域發展上,習近平再次提到「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該小組名稱首次出現在2023年9月,主責統一管理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等。

習近平強調,中央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中央有關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研究提出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政策舉措。地方黨委和政府要扛起主體責任,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重點工作任務、重大改革事項落實落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