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北國三生割頸案 「乾哥」涉殺人少年法庭移送檢方

▲▼割頸案追思音樂會上,國三生父悲嘆「法律保護犯罪者」!支持家長負刑責。(圖/記者許敏溶攝)

▲新北國三楊姓男學生在校遭同學割頸身亡,楊父在追思音樂會上悲嘆「法律保護犯罪者」。(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北市1位15歲國三楊姓男學生去年(2023年)12月,在校維持班級秩序卻遭別班男同學割頸身亡,涉案的「乾哥乾妹」事後被新北地院少年法庭法官裁定收容於台北少年觀護所,歷經3個月調查,法官今(21日)上午裁定行兇的郭姓「乾哥」依殺人罪移送檢方,惹事的林姓「乾妹」因由不同法官處理,將於今天下午2點05分宣示裁定結果。

由於此案挨批司法過度保護加害的少年,司法院今年2月舉辦「《少年事件處理法》座談會」做危機處理,也被立委譏為「摸頭大會」,司法院日前與行政院磋商後,推出的對策為決議增設「北部少年及家事法院」,以增補少年調查保護人力。

▲▼「孩想陪你長大」舉辦追思會,割頸案被害少年父親到場並發表聲明。(圖/民眾提供)

▲楊姓男學生的父親(中)現身「孩想陪你長大」等團體舉辦的追思會,並發表聲明。(圖/民眾提供)

楊姓男學生的父親不捨兒子赴校受教育竟變成赴死,今年1月25日在兒子告別式上淚眼控訴「教孩子維持正義錯了嗎?」並當場朗讀聲明要求「殺人償命、速審重判!」期盼用兒子血淋淋的教訓,喚起大眾關注重大刑事案件的機制。

這起悲劇發生於去年(2023年)12月25日中午12點多,就讀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的林姓少女,到楊姓男學生的班級找人聊天,被楊男要求離開以免打擾其他同學午休,林女不爽被楊男說了一句:「妳又不是我們班的!」轉頭跑去找同校的郭姓「乾哥」訴苦。

郭男找楊男理論替「乾妹」出氣,雙方一言不合,郭男涉持預藏彈簧刀朝楊男頭頸狂刺10刀,因事出突然,在場師生都來不及阻止,楊男大失血倒地,送醫搶救34小時,隔天(26日)晚間仍回天乏術。

▲▼   洋蔥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校方在校內為楊姓男學生設置追思小站,同學摺紙鶴寫卡片悼念。(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此事震驚校園與家長,大眾也廣泛關注,不少人自發到校門獻花哀悼枉死的男學生。涉嫌行兇的「乾哥」被移送新北地院少年法庭,經法官裁定收容於台北少年觀護所等候調查。

「乾妹」被責付家長管教期間,頻頻脫序po文聲稱只是請「乾哥」教訓對方、自認沒犯錯,她更嗆聲外界「你們這些人根本不懂事實真相,我也沒有教唆殺人」、「我未成年法律會保護我」,還抱怨「因為這件事我爸已經斷了我零用錢」等語,引起更多反感。

網友肉搜這對「乾哥乾妹」個資po網、替遇害男學生打抱不平,新北院公開點名社群平台應「即刻下架」這類貼文,並喊話網友勿轉傳「以免觸法」、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此一問題,以符法治」。此舉激起網友公憤,網紅「小商人」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買電子看板廣告、公布「乾哥乾妹」照片,還有人在新北市五股區刊登外牆廣告疾呼「人神共憤、法不容」。

▲▼國三生 送花      。(圖/記者陸運陞攝)

▲民眾自發到校門口獻花悼念不幸遇害的楊姓男學生。(圖/記者陸運陞攝)

接著又傳出「乾妹」被責付期間買新手機,涉私訊目擊命案的同學要求配合應答,被人截圖對話內容舉發,警方緊急聲請強制「乾妹」到案說明或搜索保全證據,都被法官駁回,輿論質疑是否過度保護涉案少年,新北院這時選擇「不予評論」,頓時眾怒爆發,痛批司法角色錯亂等,「孩想陪你長大」等家長團體更要求修訂《少事法》。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抨擊,新北院態度轉變,今年(2024年)1月4日由警方約談「乾妹」、查扣「乾妹」被責付期間所用新手機做數位鑑識,取得通訊對話證據後,隔天(5日)改裁定「乾妹」同樣收容於台北少年觀護所。至於後續民事賠償責任,因「乾哥乾妹」未成年、法定代理人須負連帶責任,但楊姓男學生父親曾說,「乾哥乾妹」和他們的父母早已脫產、沒有賠償能力,「我們只能求償無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