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用電1000度以上未達3% 月用330度小家庭電費試算日增1.13元

▲▼電表,電費。(示意圖/記者鄺郁庭攝)

▲電價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根據試算,每月用電低於330度小家庭,每天擬增約1.13元。(示意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電價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經濟部強調,會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產業競爭力,3目標為考量。根據民生用電1000度以上用戶,其實未達3%;以目前規劃漲幅試算,單店用電1500度的餐飲業者,以鼎泰豐為例,調整後電費每天大約差10元上下,而每月用電量低於330度的小家庭,每天則大約增加1.13元。

經濟部目前規畫,民生用電每月700度以下漲幅約為5%,700度至1000度預計調整7%,1000度以上則是調整10%。對此,根據台電試算,去年一般家庭平均每月用電約338度,若這波電價調升5%,每日增加約1.17元電費,而去年家庭夏月用電平均428度,電價調升5%,每日則是提高大約1.67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已公開表示,每月民生用電度超過1000度以上的比率低,在約1300萬用戶中,占比僅2%多;換言之,有約97%用戶的電價調整幅度並不會那麼高。

曾文生指出,近2年已有考慮相關產業,一定用電度數以下者,營運成本不會受到太多影響,希望高用電戶能一起節能、為減碳做出努力,也希望社會一起探討廠商轉嫁成本至產品的合理性。

官員指出,除了小火鍋業者,需要每桌放電磁爐的店家,其他服飾、餐飲等服務業,電費最多的支出應多是冷氣、冰箱,有些老舊電器也是吃電怪獸。

根據工研院的統計數據,全台灣有超過四成的冷氣冰箱機齡逾10年,經過實際測試,超過十年的冰箱耗電量是一級能效新冰箱1.5倍,超過二十年的冰箱,耗電量更是一級能效新冰箱的2.5倍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