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動亂影響邦誼? 吳釗燮:無任何斷交跡象「已備撤僑計畫」

▲▼海地動亂,警方3月14日來到首都太子港展開執法行動。(圖/路透)

▲海地警方3月中旬來到首都太子港展開執法行動。(圖/路透)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海地近期深陷由當地幫派引發的政治動亂中,連代理國政的總理亨利(Ariel Henry)都被迫滯留波多黎各無法返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說,目前沒有斷交跡象;大使館有掌握當地情勢,目前已有撤僑計畫,但沒有立即執行的討論,如果有必要撤僑就會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立委黃仁上午均在質詢時,關切海地情勢。

吳釗燮會中說明,目前海地國內的確很紛亂,但當地外館人員仔細觀察當地情勢是否對我國有影響,而騷亂目前聚集在飛機場與港口,除了是人口聚集地,也是幫派活動據點。他證實,目前外交部已有準備撤僑計劃,還在警戒階段,要做好準備,該做準備的計畫都已經做計畫了。

王定宇追問,目前情勢是朝可能撤僑,或者往下走?吳釗燮說,目前是停留在密切關注的階段,還不到撤館地步,且美國、歐洲等大使館都還在持續運作中。

黃仁也關切海地邦交是否生變,吳釗燮回應,目前沒有斷交跡象,海地目前雖然亂,但好幾個合作計畫都在推動中,不管之前的政府,或是接下來承擔重任的政治人物,都感激我國的援助,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邦交有問題。

黃仁續問,海地未來是否變「幫派政權」?吳釗燮則說,海地會有政權轉換,但不是由幫派主導,而是由美國等國透過機制協助海地度過危機,協助未來建立政府,未來進到政府的人都跟我國有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