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吳釗燮憂南海凶險 「太平島是中華民國主權,無庸置疑」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民黨近日不斷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在5月20日卸任前,仿效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登上太平島捍衛主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前表示,「太平島是我們中華民國的主權,毫無疑問,也無庸置疑」,目前南海情勢越來越凶險,加上中國在太平島周邊3島礁建立龐大的軍事基地,必須納入整體考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召委馬文君。(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前往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釗燮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主動受訪說,「太平島是我們中華民國的主權,毫無疑問,也無庸置疑,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太平島都是屬於我們的主權,我們政府也會持續捍衛我們的主權」。

吳釗燮說明,2016年7月19日政府就已經宣布對南海的政策,希望能夠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各造歧異,而且希望能夠共同來開發、維護南海這邊的資源,「我們的政策,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改變」。

吳釗燮話鋒一轉說,但是改變的是南海地區的情勢,最近大家也從媒體上看到,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海上爭議越來越兇險,甚至有菲律賓的海巡人員受傷的情況,而除了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爭議之外,中國在太平島周圍3個島礁渚碧礁、永暑礁、美濟礁建立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且離太平島蠻近的。

吳釗燮表示,要把這些情形納入整體考量之內,在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況下,台灣必須思考,如何提倡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南海爭端,而不是讓人家覺得「我們又是在製造困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式,接下來如果有機會的方式,我國會用最好的方式,展現對於太平島主權的伸張。

媒體追問,國民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已排定考察太平島行程?吳釗燮表示,如果有立委希望挑在某些時間點,透過登島做所謂的主權宣示,這方面雖然有點疑慮,但是這是立委行使職權的一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