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潰瘍免於截肢命運!工研院、博醫能聯手發展異體幹細胞治療

▲▼博醫能與工研院締結技術授權合約,工研院生醫所所長莊曜宇受訪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博醫能與工研院締結技術授權合約,工研院生醫所所長莊曜宇受訪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東京報導

全球有5.37億糖尿病患者,其中高達1/3患者可能患上糖尿病足潰瘍,因為癒合困難,也更容易感染惡化,嚴重恐面臨截肢甚至威脅生命。台灣博醫能生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19日簽約合作發展「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傷口」的修復治療技術。透過異體間質幹細胞注射於傷口,動物試驗已證實可大幅縮減1/3治療時間且延緩惡化,將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希望幫助糖尿病足潰瘍患者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RMT控股集團旗下台灣博醫能生技日前取得工業技術研究院幹細胞治療技術授權,並於3月1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雙方簽約儀式;RMT控股集團也宣布在日本的分公司籌備處正式成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莊曜宇指出,日本是細胞治療領域頂尖國家,相關法規、產業支持措施皆獲世界關注,RMT是日本最大臍帶血上市公司StemCell Institute第七大股東,今天進一步成立日本分公司籌備處,代表再生醫學前景無限,產品也備受產業界肯定。

▲▼博醫能與工研院締結技術授權合約,由左至右為RMT集團總裁石原智博、工研院生醫所所長莊曜宇、博醫能生技總經理劉一芝、博醫能生技副董事長何啟功。(圖/記者洪巧藍攝)

▲博醫能與工研院締結技術授權合約,由左至右為RMT集團總裁石原智博、工研院生醫所所長莊曜宇、博醫能生技總經理劉一芝、博醫能生技副董事長何啟功。(圖/記者洪巧藍攝)

工研院生醫所是博醫能生技策略合作夥伴,雙方持續努力於擴展再生醫學相關的應用領域,近期雙方將強強聯手,結合工研院研發量能,合作發展「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傷口」的修復產品。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數據顯示,全球有5.37億糖尿病患者,其中19%~34%的人可能在一生中出現糖尿病足潰瘍,且約有20%足潰瘍患者需要下肢截肢,加上全球糖尿病患者持續增加,問題也愈發受到關注。

莊曜宇指出,工研院異體間質幹細胞修復糖尿病足傷口,動物試驗已證實可以大幅縮減1/3治療時間,且延緩惡化,而且技術上具有細胞品質佳、隨取隨用的優勢,且不需培養,成本也相對較低。

工研院生醫所再生醫學技術組組長王羽淇說明,本次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是採用骨髓幹細胞,與國內醫院合作找到合適的「萬能捐贈者」,再將其骨髓幹細胞予以培養、製作,這樣的異體間質幹細胞就可以用於病患,透過注射等給藥方式,來增進潰瘍傷口的免疫調節,讓血管新生。

這項異體間質幹細胞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傷口修復產品已通過台灣臨床試驗許可,至於實際上市則還需看收案、研究狀況,而透過與台灣博醫能生技合作,希冀透過博醫能接手持續進行後臨床試驗及推動產品商業化,共同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提供足潰瘍的最佳解決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