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土計畫上路在即民眾擔憂權益受損 陳亭妃率民代呼籲暫緩上路

▲立委陳亭妃及前議長郭信良、市議員陳秋萍、趙昆原、陳碧玉、杜素吟、吳通龍、吳禹寰、陳怡珍、李偉智、周麗津和郭清華助理等人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土計畫應該暫緩上路。(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立委陳亭妃及前議長郭信良、市議員陳秋萍、趙昆原、陳碧玉、杜素吟、吳通龍、吳禹寰、陳怡珍、李偉智、周麗津和郭清華助理等人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土計畫應該暫緩上路。(圖/記者林東良翻攝)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國土計畫法將於2025年5月1日正式實施,意味著長達近50年的區域計畫法即將進入尾聲,截至目前為止,國土計畫要執行的配套政策不明,中央與地方的事權不一,民眾紛紛擔憂權益受損。

立委陳亭妃及前議長郭信良、市議員陳秋萍、趙昆原、陳碧玉、杜素吟、吳通龍、吳禹寰、陳怡珍、李偉智、周麗津和郭清華助理等人特地召開記者會,邀請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游源順總工程司、台南市都發局徐中強局長與會討論,傾聽地方的心聲,呼籲國土計畫應該暫緩上路,待所有配套措施規劃完整健全,再行實施。

陳亭妃表示,2025年5月1日國土計畫法正式上路後,根據國土計畫法的體系,未來土地使用分區恐無法進行變更,只能透過申請同意使用或取得使用許可來進行特定用途。這也代表著農地轉變為建地或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的歷史即將結束?而在2025年5月1日之後,現有都市計畫內土地和國家公園土地仍將受到都市計畫法和國家公園法的管制,但非都市土地的區域計畫法及相關子法將停止適用,改由國土計畫法全面管理。如此是否代表民眾在非都的土地都是限建?再者,是否代表農地必須在2025年4月30日之前完成變更,才能享受農地變更所帶來的符合土地使用需求、建蔽率提高以及土地增值的好處?這些都是民眾提出的諸多疑問,也是所有民意代表服務處所接到的陳情。

參與的議員也指出,國土計畫法於2015年5月1日正式通過,並分3階段實施,目前正進行到第三階段國土功能分區分類及使用地之劃設作業,但因為中央與地方的權責不清,導致各主管機關製作國土功能分區圖及編定適當使用地時,容易引發糾紛,進而影響後續土地的使用項目。身為地方民代詢問市府時,也只能接收到「國土計畫法是中央編定」的答案,十分無奈!因此特地與陳亭妃委員一同召開記者會,說出基層民眾的心聲。

陳亭妃強調,國土計畫法的立意良善,旨在確保國土安全、保護自然環境和人文資產,促進資源和產業的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並修復環境敏感和受破壞的國土地區,原是為了實現國土永續發展、進行土地區分及配置需求的統一規劃,如今卻因為配套政策不明,中央與地方的事權不一,導致民眾無所適從、如無頭蒼蠅,更衍生不肖人士從中取得利益的機會。若是在2025年5月1日草率上路,恐引發更多的民怨,所以具體建議,應該延後上路時間,等待配套完整,再行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