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新手到百貨爆場名師 李雪用花椒、辣椒在賣場引領烹飪熱潮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下廚不難,但對鮮少料理的人來說,廚房就像裝了層層機關,踏進去就要克服心理障礙。在繁忙的百貨公司廚具樓層,一位亮眼的廚藝老師李雪,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李雪,曾經也是一個廚藝新手,直到「想念」的力量驅使她開啟了烹飪之旅。起初,從製作辣醬開始,經過無數次與遠在家鄉的父母視訊嘗試,李雪終於掌握了家鄉菜的精髓,並成功開設了四間餐廳。如今,她成為了百貨公司頂級鍋具品牌專櫃中、學員們最喜愛的廚藝老師,用她的同理心和化繁為簡的方法,讓烹飪變得簡單且充滿樂趣,助人建立自信,讓煮菜不再是難事。

課堂上,學員們的提問聲此起彼落,「老師,這個要加水嗎?」一位手執筆記的輕熟女詢問,「辣醬要放幾湯匙?」另一位,衣著品味不凡的貴婦學員追問,「番茄先下?還是雞蛋呢?」而一旁錄影的學員則不斷調整手機角度,生怕錯過任何細節,「花椒(嬌)茶可以泡幾次?」迸發出對烹飪的好奇和渴望、問題無止境,現場充滿著探索和學習的氛圍,每個人都在努力記錄李雪的每一個烹飪動作和秘訣,熱絡程度連一旁邊逛街的民眾也向著人潮聚集的櫃位靠近,湊上前聞香。平日非上班時間的百貨廚具家居樓層,只要有李雪教學的場子,一定場場爆滿。

▲▼李雪與先生謝政翰到市場採買青辣椒、與家人共進午餐、到百貨教做菜、和女兒一起做醋湯麵。(圖/記者林挺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雪與廚具品牌瑞康屋合作,全台巡迴教授健康川味料理。(圖/記者林挺弘攝)

▲▼李雪與先生謝政翰到市場採買青辣椒、與家人共進午餐、到百貨教做菜、和女兒一起做醋湯麵。(圖/記者林挺弘攝)

「來的學員很多都是以前的客人。」李雪一邊準備下一道菜,一邊微笑著與學員們分享,「她們會說,喜歡吃我做的某一道菜。」,李雪笑著聊起和學員們互動,旋即又開始教煮下一道菜,「看,我們不用另外加水,直接用泡好的花椒茶做湯底,就變成鮮美的高湯。」學員們專注的看著李雪的每個步驟,深怕錯過,「有人會問我用湯匙是那裡買?他們擔心湯匙大小影響份量,要是有個閃失,回去做出來的味道就不對了。」李雪總是給予信心,讓學員們記著,做菜是藝術,味道不一定要完全複製,只要對自己的胃,那就是好吃的。

來自陝西漢中的李雪,今年45歲,嫁來台灣多年,婚前在中國大陸是國家舞者,表演古典舞,家中獨生女的她很少有機會進廚房料理。婚後,因為太想念家鄉食物,才會按記憶中的味道去拼湊,例如:酸辣土豆絲是怎麼做?流程是怎麼樣?李雪先摸索,再透過與遠端父母的通話指導,才慢慢地把記憶中的料理拼湊出來。

▲▼李雪與先生謝政翰到市場採買青辣椒、與家人共進午餐、到百貨教做菜、和女兒一起做醋湯麵。(圖/記者林挺弘攝)

▲▼李雪與先生謝政翰到市場採買青辣椒、與家人共進午餐、到百貨教做菜、和女兒一起做醋湯麵。(圖/記者林挺弘攝)

▲▼學習雲課程老師-溫柔辣媽李雪到市場挑選辣椒、線下教學、與女兒一起下廚。(圖/記者林挺弘攝)

李雪的另一半謝政翰說:「一開始,為了找到適合做辣醬的辣椒,我們跑了好多好多的市場,大中小的市場都有,最後在濱江市場找到適合的青辣椒。」除了辣椒,「醋」的味道也找了尋覓許久,直到無意間在謝政翰彰化老家附近的一個麵線糊攤位,「終於找到跟家鄉一樣的味道。」李雪回億,當時,還厚著臉皮跟老闆娘請教來源,後來,也成為了自創醬料品牌「李雪辣嬌」的原料供應商之一。

「一開始,我們只是想做出那個味道,沒想到最後竟然開了四間餐廳。」她笑著說,「當年爸媽來店裡吃飯,還不太敢相信,不會煮飯的女兒,真的開了餐廳!」

就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前夕,李雪和她的丈夫作出了結束餐廳的決定。李雪解釋說:「我們最初只是想製作和銷售自家的醬料,並不是經營餐廳;但當我們投入餐廳經營,才意識到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幾乎占據了所有的生活。我們想要回到初衷,專注於醬料的推廣,希望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家庭。」

▲▼李雪開店時期的媒體報導。(圖/記者潘姿吟製)

▲▼李雪開店時期的媒體報導與許多名人到訪。(圖/李雪提供,記者潘姿吟製)

▲▼李雪在經營餐廳時期,許多名人都是顧客。(圖/記者潘姿吟製)

回到最初的夢想,李雪致力於分享她對香料的深刻見解,奉行「花椒不辣、辣椒不嗆」的原則,以天然方式呵護健康,擴大她的醬料品牌影響力。李雪深知,烹飪對許多人來說是一項心理挑戰,尤其是那些從未涉足廚房的初學者。因此,她決心透過教學,分享她的知識和熱情,激勵更多人勇敢地踏出舒適區,發現料理的喜悅。

結束四間餐廳的經營,彷彿是一段旅程的終點,但其實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李雪夫妻檔以好客聞名,當決定關閉餐廳的大門,心中不免有些許的失落。11年間,無數客人從陌生人變成了摯友,這份情誼深深地銘刻在他們的心中。

於是,當有機會透過合作,重回百貨第一線教學做料理時,李雪便一口答應,「我很喜歡透過教學過程,把餐廳的招牌菜色教給客人,讓他們在家裡也可以自己煮。」這份熱情引領她走向了新的舞台,把愛和溫暖,透過每一道菜傳達給每一位學員。

▲▼李雪與先生謝政翰到市場採買青辣椒、與家人共進午餐、到百貨教做菜、和女兒一起做醋湯麵。(圖/記者林挺弘攝)

▲李雪與先生謝政翰投入餐廳經營,幾乎占據了所有的生活,11年後回到初衷,專注於醬料的推廣,並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家庭。(圖/記者林挺弘攝)

此外,與《ETtoday學習雲》合作開設的線上課程,讓她的教學觸角延伸至更廣泛的學習者,尤其是那些尚未踏入廚房的初學者,及廚房卻步者。李雪深知,對他們來說,跨出第一步往往最困難,因此她以最大的同理心,鼓勵每一位學員勇敢嘗試,發現烹飪的樂趣。從0開始 25道川味料理輕鬆上桌

李雪分析,料理初學者對做菜的心理障礙最大,可能曾炒過一道青菜,就被嫌棄「怎麼就連炒青菜都不會!」她提到,其實做菜需要被鼓勵、勇敢跨出去,「我知道沒有學過,不會是正常的,料理順序不一定要按照老師教的!」

李雪另一個同理心的角度是「同為孩子的媽」,當孩子快下課,媽媽要在半小時做出一桌菜,如何讓流程簡化又能兼顧美味?哪些食材要不要削皮?都是重點。 因此,她所規畫的線上課程菜色,大多都是能在最短時間製作出來的川菜。

▲▼李雪辣嬌創辦人李雪與父親不同時期的合照,從小時候到結婚。(圖/李雪提供)

▲▼李雪辣嬌創辦人李雪與父親不同時期的合照,從小時候到結婚。(圖/李雪提供)

▲▼李雪辣嬌創辦人李雪與父親不同時期的合照,從小時候到結婚。(圖/李雪提供)

此外,李雪也常在短影音中傳遞美味,其中有一道特別的菜「湯包醋湯麵」,這不僅是一道菜,更是她對父親無盡的思念和愛。李雪說,以前感冒沒有胃口,爸爸會做一碗醋湯麵,「這也是我感冒時唯一吃得下去的食物,湯沒有青菜、也沒有肉,調味看似簡單,吃完後,感覺非常非常的溫暖,就會流汗,身體就會舒服很多。」這不僅是一道菜,更是她對父親無盡的思念和愛。

講到爸爸,李雪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爸爸去年生病離開,我更能體會到,料理就是一個情感的記憶、就是遺傳。爸爸不在了,可是這一碗料理就是爸爸留給我的,製作的時候、吃的時候對爸爸有滿滿的思念。」她也把這道菜傳給兒子女兒,告訴她,「一定要學會幾道料理,這是外公傳給媽媽,然後傳給妳的。」

料理是情感延續, 李雪跟兒子女兒說:「以後媽媽不可能一直陪在妳身邊,不管妳是想媽媽還是想這個料理,妳都可以自己動手做。」她也用料理延續情感。

李雪用愛把家鄉味傳授出來,未來,先生謝政翰打算把品牌推向國際,讓以愛為名,內含美味和情感的辣醬與跟多人分享。

▲▼李雪辣嬌,ETtoday學習雲,課程,四川麻辣,廚藝,課程。(圖/記者林挺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