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市場不振! 2023年虧損規模「破人民幣千億」

▲恆大集團在湖北襄陽的一處房產建案。(圖/CFP)

▲恆大集團在湖北襄陽的一處房產建案。(圖/CFP)

文/中央社

中國房地產近期陸續發布去年的業績報告,「虧損」幾乎成了共同的關鍵字。據統計,在中國A股與港股上市的房企,截至目前已公布的業績,去年虧損總額超過人民幣千億。

中國房地產市場動盪,知名企業接連陷入財務危機甚至面臨被清算的壓力,即便官方接連發布刺激市場、穩投資信心政策,仍難以扭轉劣勢,經濟情勢也因此受到衝擊。

據第一財經報導,市場的疲弱從銷售業績可見端倪,根據近期在中國A股與港股上市的房企所發布的2023年業績報告,房地產業的總虧損突破千億。

報導指出,A股目前已有58家房企發布業績預告,其中43家房企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呈現淨虧損,淨虧損總額上看人民幣784億元(下同,約新台幣3450億元)。整體虧損額較大的房企依序為華夏幸福、綠地控股、首開股份等企業。

其中,華夏幸福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呈現虧損,虧損金額上看113億元;綠地控股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虧損預計落在74億元到94億元之間。

綠地控股在財務報告中提到,虧損的原因包含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導致資產價格下跌、房地產行業及基建等相關行業深陷困境,導致企業營業收入年增率下降等。

據報導,加上港股的上市房企所發布的報告,全中國的房企在2023年間的總虧損突破千億元。

分析指出,中國上市房企利潤下滑的情形始於2021年,但如今情況更加嚴峻。過去整體產業主要是受風險房企出現大幅虧損拖累,如今龍頭房企也面臨業績調整壓力,結算收入下降、利潤率下降等情況普遍。

對於今年的房地產情勢,分析認為房企的銷售仍然面臨壓力,儘管房企手裡有待開發的商品,但供貨意願較低;各房企加大力度投入「保交樓」的情形會更加普遍,因此在資金有限情況下,房企可投入新開工項目的資金明顯減少。

報導另引述諸葛數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王小嬙指出,根據目前的銷售端數據看,開年新房銷售情形並不樂觀,較去年同期下滑明顯。從融資端看,中國人民銀行多次發聲一視同仁支持房企合理融資需求,但對面臨風險與虧損房企的融資仍較為謹慎,預計2024年行業破產規模持續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