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暴動騷亂無止盡 外交部:台商僑民23人均安

▲▼ 海地首都太子港爆發動亂,黑幫首腦誓言推翻政府。(圖/路透)

▲友邦海地動亂持續未歇。(圖/路透)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海地局勢持續惡化,近日美國撤離公民。對於我國當地僑民與台商目前情況,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鄭力城今(19日)在例行記者會說明,大使館、家眷以及台商僑民共23人,駐館認為,當地還沒有到必須撤離的情況,且機場為目前暴亂的首要攻擊目標,陸路移動也會使人員暴露在受攻擊風險之中,都必須納入考量。

海地近期深陷由當地幫派引發的政治動亂中,在不間斷的槍戰、暴力攻擊甚至大規模越獄的事件下,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逾16萬人流離失所,近日還遭到武裝團體包圍。

鄭力城今天上午說明,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2021年遇刺身亡後,由總理亨利(Ariel Henry)代理國政,海地黑幫為了迫使亨利下台,利用亨利公務出國期間,從2月29日起在首都太子港號召武裝團體發動暴動並攻擊首都國際機場,亨利被迫滯留波多黎各無法返國。

鄭力城說,鑒於海地危機情勢升高並影響區域穩定,在加勒比海共同體與美國協調下,亨利在3日宣布辭職但是仍然續任看守總理,要等到加勒比海共同體協調海地各黨派組成總統過渡委員會,並認命臨時總理之後,亨利的辭職立即生效。

對於當地僑民及台商情況,鄭力城指出,駐館自2021年起為了因應海地治安惡化,已經增派警衛並提升防護措施,目前在海地駐館團員眷與台商僑民一共23人十分安好,外交部也已發布旅遊警示,提醒國人如無必要切勿前往,外交部也會持續關切海地情勢並保持警戒,隨時因應可能變局,維護駐館人員與僑民安全。

鄭力城說,有些僑胞會找到其他途徑離開,另外也有僑胞2日從邁阿密設法回到海地,當時駐館有去關心過他,駐館與僑民也有群組聯繫、互相報平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