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嫁妝「東成醬油」造假直擊 古法釀造全是騙

其他業者用桶槽車載醬油到東成,再透過管線(黃圈處)輸送到廠內調味裝瓶。(讀者提供)

▲其他業者用桶槽車載醬油到東成,再透過管線(黃圈處)輸送到廠內調味裝瓶。(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創業超過一甲子的東成醬油標榜古法釀造、甘醇味美,但本刊接獲爆料,指東成創辦人驟逝、二代接班後,為降低成本、提高產能,不再自釀,而是向萬家香、高慶泉等醬油大廠購買基底醬油調味,再貼上東成商標對外販售,根本不是古法釀造,涉嫌欺騙消費者。

知情人士B小姐不滿地說,雖然東成醬油早就對外採購,但不論接受媒體採訪或產品包裝,都標榜古法釀造,根本是欺騙消費者!像是最暢銷、每瓶約180元的白曝油,依古法釀造應該要把黑豆放入甕中,在太陽下曝曬180天,才會變成「白曝釀造原油」,這種白醬油是醬油中的精華,但現在東成根本沒用這種工法釀造醬油。

高慶泉貨車運送大批醬油到東成,桶外吊牌一覽無遺。(讀者提供)

▲高慶泉貨車運送大批醬油到東成,桶外吊牌一覽無遺。

B小姐說,古法釀造的醬油味美甘醇,但整個製程需要120至180天,不僅耗時、費工,也占空間,成本相對較高。創辦人跌倒驟世後,繼承股權的次子鄭舜日被董事會推選接任,但他過去並未參與醬油的生產製造,對於細節也不像父親那麼堅持,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產能應付銷量,所以向大廠買基底醬油,再自行調味、裝瓶銷售。

高慶泉貨車運送大批醬油到東成,桶外吊牌一覽無遺。(讀者提供)

▲高慶泉貨車運送大批醬油到東成,桶外吊牌一覽無遺。

「一般消費者難以分辨古法釀造醬油和調味醬油之間的差異,只有老饕才能察覺到現在的東成醬油沒有以往回甘的口感。」B小姐說,古法釀造醬油是漫長又辛苦的過程,要將黃豆浸泡、炊煮、接種菌種,培養成麴,再混和定量的鹽裝入甕中,在自然環境下緩慢發酵,再經熟成、調煮、殺菌、澄清及過濾才能完成。

B小姐指出,這些過程必須藉由深厚的經驗、技術,掌握溫度及濕度,才能產出品質良好的醬油,相關作業都須在高溫環境下進行,相當辛苦。鄭舜日接棒後,老一輩師傅有的因年事已高選擇退休,有的因理念不合求去,現在廠內已經沒有專責釀造的師傅。

東成自釀區的玻璃纖維桶如今空空蕩蕩,也未見工作人員。(讀者提供)

▲東成自釀區的玻璃纖維桶如今空空蕩蕩,也未見工作人員。

另名知情人士C先生加碼爆料,指東成廠房相當老舊,設備至少有3、40年歷史,雖然後來蓋了新廠,但鄭舜日為省成本,幾乎沒在使用,舊廠房主要用來加工醬油及裝瓶包裝,原本只有一層樓,後來因空間不敷使用,加蓋2樓,卻長期未維護,員工在裡面工作都提心吊膽,深怕發生工安意外。

東成醬油工廠成立數十年未更新設備,廠區老舊雜亂。(讀者提供)

▲東成醬油工廠成立數十年未更新設備,廠區老舊雜亂。

此外,東成醬油是典型的家族企業,重要職位都由創辦人家族成員擔任,不像一般公司有健全制度及管理,之前就發生創辦人的周姓孫女婿,開車載女經理到摩鐵求歡遭拒事件,一審周被依強制猥褻罪判刑10個月,周不服上訴二審,法院採信2人是外遇關係,今年改判6個月徒刑。

★《鏡週刊》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更多鏡週刊報導
【新聞傳真】被選為林志玲嫁妝一炮而紅 東成醬油遭爆假古法自釀
【東成醬油爆造假3】堅持品質一甲子僅一年玩殘 知名老字號自廢武功回應了
【東成醬油爆造假】古法釀造攏係假 踢爆東成醬油假自釀真外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