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未竟之業 綠委:修法識別加害者、中正紀念堂轉型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與范雲(右)。(圖/ETtoday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與范雲(右)。(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上月宣示將推動轉型正義法案、國家不法行為平復與擴大受難者照顧,讓轉型正義的陽光,照進社會每一個角落。對於轉型正義的未竟之業,民進黨立委范雲受訪表示,應針對加害者責任的識別及追究推動修法,保存不義遺址,更重要的是加強教育,讓下一代藉由歷史了解人權可貴;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強調,應推動中正紀念堂、各地中正堂轉型。

范雲表示,總統蔡英文8年任內完成了不少轉型正義工作,但仍有未竟之業,首先是針對「加害者責任的識別及追究」,至今沒有任何一個法定加害人,而為了走向和解、回復正義,她主張修《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在選舉公報上揭露是否曾為「威權打手」,是否曾在威權時期有傷害人權的紀錄。

其次,范雲指出,立法院去年底三讀修正《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理論上包括林宅血案等案不該再鬼影幢幢,也應揭露過去情治單位監控者的身份,避免被監控者看完檔案後,還要去猜「誰監控自己」造成二度傷害;第三則是針對「不義遺址保存條例」立法工作,必須訂定專法,讓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場所能夠被保存,藉此使民眾可透過空間去反思、理解民主及人權。

最後則是教育面向,范雲說明,促轉會解編後,由教育部、文化部承擔一部分教育的責任,但她認為,目前轉型正義、人權教育的資源太少,導致整個新世代陷入「失憶」的狀況,應該要透過相當的人力,將過去的歷史轉化為好的教材,教育給下一代,「否則,未來世代完全沒有這些記憶,如何了解、知道人權的可貴?」

另一方面,邱志偉受訪談及,現行許多威權象徵尚未轉型,包括中正紀念堂、各地的中正堂,這些年都因為選舉或其他理由被擱置,但其實應當越早做越好,尤其是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若又能與國會遷建結合,那更是國家之福。他舉例,高雄市前市長謝長廷、陳菊任內一部部推動轉型正義,過去的高雄中正紀念堂現已轉型成高雄文化中心,就是很好例子,如今沒有半點威權象徵,周遭圍牆也都已經拆除,市民生活如常,能夠提供台北中正紀念堂參考。

此外,邱志偉特別指出,轉型正義也涉及國家認同的問題,應該要在軍方、國安體系中強化教育,才不會隨著中共的統戰話術起舞,他認為,針對部分退役軍官,應當在舉辦活動或聚會時,同時傳遞針對過去歷史記憶,以及威權象徵的某些遺物做有效溝通,也會有助於國安工作以及威權移除的重大工程。

邱志偉補充,過去他曾呼籲,彭明敏教授生前遭到台大不當剝奪教職,應該比照台大哲學系事件,回復彭教授的名譽,甚至是因類似原因遭到免除教職者都應該恢復,期許教育部能跟大學端合作,盡早促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