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外賓?總質詢「沒收」風波 議事處報告與陳亭妃說法有出入

【內幕】總質詢「沒收」風波 議事處報告與陳亭妃說法有出入

圖文/鏡週刊

立法院上週五(15日)爆發總質詢風波,院長韓國瑜今(18日)召集朝野黨團總召開會商討後續應處。本刊掌握,立法院議事處為此整理出時間軸,列出6大關鍵時間點,藉此證明當天議事一切照步來,並非是民進黨所主張的「沒收質詢權」。

上周五總質詢由於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質詢,接續質詢的藍委羅明才、綠委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以及藍委涂權吉、綠委陳冠廷、林楚茵等8人,韓國瑜依序唱名3次都未到,被韓視為棄權;綠營為此不滿,前往院長室抗議質詢權被剝奪,韓於是今天中午召集各黨總召開會,研商處理方式。

本刊取得議事處會中所提出的質詢時序說明報告,相關內容還原當天總質詢事前準備流程與各關鍵時間點。事實上,早在質詢前1天,議事處就已先通知隔天要質詢的各立委辦公室順序與預排時間;質詢當天上午9點,議事處再次通知前3位要質詢的藍委林德福、顏寬恒、陳玉珍,提前至議場準備,並且在林德福要開始質詢時,接續通知第4位質詢立委到議場準備。

直到11點30分至50分左右,議事處接獲主席台告知,上午最後一位質詢委員是藍委王鴻薇,同時通知下午排定質詢第1位的羅明才與洪申翰辦公室。

至於被視為這次風波的最重要骨牌—綠委陳亭妃,報告指出,陳在11點45分左右進入議場,綠營並遞出要與同黨立委邱議瑩質詢對調單;隨後,議事處立即更新新的質詢順序名單,同步告知議場主控台更改順序,也向主席台確認最後一位質詢立委仍舊是王鴻薇,當下也向陳亭妃說明相關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陳亭妃事後對外宣稱,當天是韓國瑜聲稱要接待外賓,因此才會推延質詢時間,但議事處報告未包含任何接待外賓事宜,僅強調「惟因委員(指陳亭妃)當下表示,無法等到下午,口頭要改書面。」

不僅如此,議事處還特別致電陳辦確認,獲得陳辦胡姓助理回應:「(當天)經濟組不質詢,改為交通組再質詢。」經再三確認後,才通知主控室陳亭妃改為書面質詢。

本刊掌握,陳亭妃「接見外賓說」與議事處報告出線相當出入。而在確認陳亭妃不質詢後,議事處再次確認下午前3位質詢立委順序並未調整異動,並在下午1點50分,也就是會議開始前的40分鐘,再次致電提醒當天下午所有質詢立委陳已改書面質詢,要注意各自質詢時間。

更多鏡週刊報導
【獨家內幕】【議事中立拉警報1】韓國瑜、江啟臣共列提案人 藍2法案將掀政治風暴
【獨家】【議事中立拉警報2】歷任正、副院長鮮少領銜提案 關鍵原因曝光了
【議事中立拉警報3】喊話傅崐萁適可而止 柯建銘:別陷韓國瑜於不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