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雲林夜市慈愛爭取擴大《艱苦人條款》 張嘉郡允諾全力協調提案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雲林夜市慈愛會推動「艱苦人條款」7年前獲立法院三讀通過殯葬管理條例第21條之1,讓全國列冊16萬「低收入戶」往生後免費使用公立殯葬設施火化及塔位免費,並於2020年推動雲林縣「中低收入戶」亦享同福利。今(18)日藉立委張嘉郡到訪關切之際,盼再爭取「全國」中低收入戶免費使用塔位及火化費用免費。

▲雲林夜市慈愛會今日藉立委張嘉郡到訪關切之際,盼再爭取「全國」中低收入戶免費使用塔位及火化費用免費。(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夜市慈愛會今日藉立委張嘉郡到訪關切之際,盼再爭取「全國」中低收入戶免費使用塔位及火化費用免費。(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縣由7位夜市攤商所開始組成的公益團體「雲林縣夜市慈愛會」,成立至今已經14年。專替弱勢、無後的艱苦人辦理後事,至今已幫近5千名往生者安葬,捐助的喪葬費已超過1.3億元。10年前發起時慈愛會成員每人每月捐500元,主要捐助貧苦家庭喪葬費,相約在派出所見面與捐款,立法委員張嘉郡默默行善,持續多年捐獻善款於該會助貧。

今日立法委員張嘉郡再度前往位於虎尾的雲林夜市慈愛會辦公室關切近期通報之弱勢個案情況,理事長陳鴻榮借此機會,向張嘉郡委員建請立法修正,爭取全國「中低收入戶」享有往生者之塔位、火化費用及環保葬法免費,推行各縣市政府,以國家百姓為念、以濟世救民為先,讓艱苦人等同一致待遇,慎終追遠、老有所終、死有所安的道德倫理精神,有尊嚴圓滿人生最後一哩路。

立法委員張嘉郡表示,我一直都非常佩服夜市慈愛會所有的夥伴們,在陳理事長的帶領之下對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持續幫忙,低收入戶的塔位與火化喪葬費用已在上一屆立法院通過,但是這也遠遠不足,因為還有將近11萬的「中低收入戶」需要幫助,所以今天特別來拜訪我們的陳鴻榮理事長及理監事,他們也把這個任務交付於我與丁學忠委員一起來立法院提案。

▲雲林夜市慈愛會今日藉立委張嘉郡到訪關切之際,盼再爭取「全國」中低收入戶免費使用塔位及火化費用免費。(圖/記者蔡佩旻攝)

▲立法委員張嘉郡默默行善,持續多年低調捐獻善款於該會助貧。(圖/記者蔡佩旻攝)

張嘉郡說,希望能夠讓中低收入戶也納入這個塔位跟火化喪葬免費的福利,那當然這件事情不可能單就我與丁學忠兩位委員做就可以完成,所以嘉郡也會在國民黨黨團內發起來提案,希望除了是所有的國民黨黨團支持之外,甚至民眾黨也希望他們可以支持,一同來順利推動這個法案通過。

雲林夜市慈愛會理事長指出,自從2017年5月26號通過艱苦人條款後,更陸續在推動雲林縣地方自治法規在2020年12月底中低收入塔位亦免費,今天再次向立法委員張嘉郡以及丁學忠兩位委員來共同提案繼續聯署,盼能夠完善中低收入在塔位及火化費用以及環保樹葬的部分均得以獲得減免,通過立法完成立法程序修正殯葬條例第21條之1修正法案。另因應環保意識抬頭,殯葬管理條例第21條之1中,環保樹葬部分尚未納入輔助項目,亦盼此次能一同修正,推動符合環保政策。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90度的尊重!雲林這群人鞠躬雙手奉善款 10年捐出1.3億

►斥資近2000萬改善麥寮基礎建設 張麗善:提升生產及生活環境

►雲林海線大蒜病害擴大 立委丁學忠邀農糧署、農改場助農保本

►雲林良品閃耀東京國際食品展 7參展業者訂單飆1.5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