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10年/第三勢力成時代眼淚? 時力「二次創黨」拼2026生存戰

▲▼時代力量第四屆決策委員會,臨時改選結果出爐後,於2月26日上午舉行改選後首次決策委員會,會中一致推選由前立法委員王琬諭續任黨主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時代力量改選後首次決策委員會,一致推選王婉諭續任黨主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14年,台灣爆發1980年代以來最大公民運動「太陽花學運」,學運過後,公民運動遍地開花,「時代力量」也應運時代潮流而生,盼能成為打破藍綠架構的第三勢力,但10年過去,風光一時的時力不僅國會席次全滅、也僅剩6位地方民代,2026年九合一大選,也將會是時代力量能否逆境求生的關鍵一役。

318學運後,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律師林峯正、洪仲丘案義務律師邱顯智、曾威凱、胡博硯、劉繼蔚等人成立時代力量,並陸續邀請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資深媒體人馮光遠、洪仲丘姐姐洪慈庸等人入黨,並由黃國昌擔任首任執行黨主席。

時代力量初期與民進黨合作,在2016大選拿下3席區域立委及2席不分區、取代台聯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為佈局2018年選戰,更在數個區域成立地方黨部和辦公室,2018年一舉拿下16席地方議員。

但風光一時的時代力量卻暗潮洶湧,時力幾項主張與民進黨相去無幾,而黃國昌、徐永明、陳惠敏主張不當小綠;林昶佐、洪慈庸則主張與綠合作對抗國民黨,雙方衝突在2019年達到最高峰,討論究竟是否支持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時,始終沒有結論,最終林昶佐、洪慈庸等友綠派選擇退黨。

然而,黃國昌又在選前兩天宣布「當然支持蔡英文」,其中紛擾讓人霧裡看花,且同年柯文哲宣布成立民眾黨、搶當第三勢力品牌,被視為時代力量泡沫危機。

▼時代力量黨部。(資料照/記者吳杰澄攝)

▲▼時代力量記者會。(圖/記者吳杰澄攝)

時力幾乎每次大選都面臨路線之爭,從2018年勞基法修法、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言論、是否與民進黨合作、前黨主席徐永明涉弊、昌派反昌派之爭,時力前後一共爆發五波退黨潮,黨內大咖鳥獸散,大選選情更是每況愈下,如今國會全滅,公職也僅剩下5名地方議員及1名鄉代。

回顧2024選戰,在黃國昌宣布改披民眾黨戰袍後,時代力量元氣大傷,僅拿下35萬張政黨票、未跨過5%門檻,加上區域立委都落敗,確定在國會沒有席次,在選戰短兵相接、三黨拼命催票固票狀況下,因時代更迭而生的政黨卻難敵時代巨輪,連政黨補助款門檻都差臨門一腳、在國會正式熄燈。

觀其敗因,除未明確表態總統候選人支持誰外,在選戰關鍵期間,時力又「循往例」展開路線之爭,過去時力幾次路線之爭都有黃國昌的身影,如今即便黃國昌選擇退黨,仍讓時力紛擾不斷,此次黃陣前倒戈,黨內「昌派」雜音頻傳,更多次公開質疑黨中央決策。

選前一週,時任立委邱顯智發布「時力真心話」痛批黃國昌站著說話不腰疼,讓前議員林于凱、決策委員湯茹婷相繼退黨,多次表態「挺昌」、深受柯粉喜愛的陳椒華更在選後開砲,要求黨中央交代為何發布影片、上節目抨擊退黨黨員。

選後時力大幅改組,王婉諭回任黨主席,要帶領全新團隊在2026選戰有一番作為,但黨內紛爭並未隨著選戰落幕而結束,且幾乎消失在鎂光燈前,未來不管是地方黨部的運作、2026的角色、黨內路線之爭,都在在考驗新決策者的決斷與佈局,時力能否在熄燈後找到新的亮光?或是成為「時代的眼淚」?未來的路恐怕會更加艱辛。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皮心瑀、陶本和製)

▲▼318太陽花學運大事紀。(圖/記者陶本和攝)(限專題報導使用,2024年3月17日專題出刊前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