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上銬第一線集體創傷!工會站出來 下周三赴衛福部抗議

▲衛福部。(圖/記者嚴云岑攝)

▲社工工會預計20日前往衛福部表達訴求。(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近日虐童案除了引發社會討論,連帶因社工遭上銬,導致社工界不滿,而有不少人發聲陳述第一線工作的辛勞。臺北市社工職業工會則說明,預計下周三(20日)由全台社工職業工會一同前往衛福部表達訴求,盼讓社會安全網、社工處境等,受到重視。

臺北市社工職業工會表示,3月20日上午10點各縣市職業工會將站出來,前往衛福部表達第一線工作者心聲,希望能讓各界聽見,關於社會安全網、替代性照顧及社工處境議題。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指出,預計當天會有上百人前往,主要是希望回應社會安全網應做的檢討,不是出了事,官員一句「任何人不漏接」就真的可以不漏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曜逸說,也不是再用加強訪視或敏感度不足這樣的方式,就能改善社工環境依然艱辛的現狀。他直指,真正需要改善的事情沒做到,憾事還是會不斷發生、社工被獵巫的情況同樣會重蹈覆轍。

沈曜逸坦言,原本確實規劃今年社工日會有類似訴求,但因為此次虐童案促使他們認為,亟需和這個社會說明、溝通。

此次北市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待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負責訪視的社工也因而受到討論。沈曜逸提到,社工服務項目是多元而複雜,從出生到死亡都息息相關。外界都了解社工工作繁重、流動率高,而真正留不住的原因,觀察到4個現象,包括薪資、發展性不足、政府KPI要求影響自主性、需為政治服務。

沈曜逸坦言,此次事件確實影響到社工們,特定社工被上銬那天,可以看到很多人反映了擔憂,認為類似情況未來是不是有可能會發生自己身上,也開始思考是不是不要當社工,因為自己只是想幫助人,沒想到「風險這麼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