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韓國瑜沒收質詢始末 柯建銘指無關藍綠:名嘴、1450皆可止步

▲▼柯建銘 聯訪 國民黨提案相關 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15日)下午質詢來不及到場,加上立法院長韓國瑜隨後一連串「連珠炮」唱名,後續質詢8位藍綠立委形成「連環車禍」,照通知時間到場卻發現院會已休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表示,沒收質詢權是何其重大,議事人員的怠惰未善盡提前告知之責、韓院長專斷於後亦有可檢討之處,這題沒有藍綠問題,名嘴、網軍、側翼、1450皆可止步,還原真相,就事論事即可,護航、亂拗、跟風實屬不智。

昨院會質詢到下午階段,羅明才質詢改成書面,韓國瑜唱名三次未到場後,便接續唱名,由於還未到議事處通知質詢時間,且多數委員都在立院研究室等候,按往例,院長會宣布休息5至10分鐘給予緩衝時間,過程中,一旁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提醒可先休息為宜,避免影響委員質詢權;但韓國瑜就一路唱名到結束,並宣布經濟組質詢結束、院會休息接續下週財政組質詢。

柯建銘表示,沒收質詢權是何其重大,不可等閒視之,總質詢是憲法第63條而來的質詢權,是兵家必爭之政治攻防高地,共同維護憲法職權、憲政秩序,當然是所有立法委員的職責所在。這題沒有藍綠問題,更不需要口水。名嘴、網軍、側翼、1450皆可止步,還原真相,就事論事即可,護航、亂拗、跟風實屬不智。

柯建銘指出,此事亦屬國會改革範疇,可以分三個層次來理性討論:第一、還原真相:11:40~2:10關鍵兩個半鐘頭,陳亭妃原是上午最後一位質詢,議事人員告知,院長中午有外賓,故於12點左右已向報到處改書面質詢,但2點10分議事人員才將陳亭妃委員改為書面質詢更正於議場螢幕上,而陸續通知下午質詢的委員。羅明才在兩點以後接到通知,急奔狂飆回立法院,還告知議事人員可能會遲到三到5分鐘,請韓院長稍後,但事與願違。

下一位洪申翰,只有上午接到電話通知提早於2點35分進議場以待3點質詢。但情勢變更,陳亭妃改書面質詢,卻沒接到議事人員通知,待2點34分衝進去已被跳過,最後2點38分散會。史上首例沒收質詢,民進黨6人、連國民黨羅明才委員、涂權吉一起遭殃,一陣錯愕嘩然。

至於責任歸屬部分,柯建銘直言,議事人員怠惰誤事惹禍,韓院長疏於管理及對議事不熟悉而致,若說按議事規則行事,何錯有之?用此來反駁也要有一個前提:善盡告知義務,而且要即時告知,給予質詢者有足夠時間應變,否則就是偷襲、卸責,更不是所謂方便當隨便、陋習、盧小小、倚老賣老...等可口水的。

柯建銘強調,議事台上人員,不是「扮仙」用的,每次院會,議事台上包括院長、秘書長、議事處長、程序委員秘書、議案科長、宣讀員、會場幹事共10多人,最重要職責就是要讓議事順暢,維持秩序、法規釋疑、應付突發事件,需有橫向縱向的聯繫,緊急聯絡立委,否則這10多人難道是要「坐著扮仙」,「裝神弄鬼」,「以壯軍威」?

柯建銘指出,憲政問題,不可用議事規則搪塞,歷任院長皆非常注重此事,有問題一定稍等,或暫時休息,緊急通知,不敢跳號,30年都如此。院級的質詢權是憲法明定層次,不可用議事規則29條敷衍塘塞,如此是不成比例的,不要說總質詢,連國是論壇皆如此,歷來議事人員就會觀察,如果第二位不在現場,馬上緊急電話聯絡快進場,否則會發生嚴重跳號,沒收事件,但從未發生過差錯。

柯建銘說明,故議場總質詢、委員會質詢、朝野協商皆會「等候」、通知、暫停,這是立院文化、議事慣例也罷,皆歸功於議事人員的盡責、努力、彼此良善互動,以填補議事規則29條簡單文字之不足。1999年底國會改革,國會五法修正讓國會能夠如此議事順暢,運作無礙,可算是議事規則外形成的憲政慣例與國會文化。

至於解決之道,柯建銘表示,韓院長今日來電,星期一上午11點召開黨團協商,善意回應。個人認為恢復質詢權應該有共識才對,可成補救之道。過去蘇貞昌院長因美豬事件,國民黨要求蘇貞昌院長道歉才可上台備詢,佔領主席台12次,第13次在嚴重衝突下,「國民黨丟豬內臟而上國際媒體」。當天應總質詢的費鴻泰前總召在現場卻拒不上台質詢而跳過,雖如此,但後來朝野協商也讓費委員下次補質詢,這是可援引之案例。

柯建銘指出,但對議事人員的怠惰未善盡提前告知之責、韓院長專斷於後亦有可檢討之處。韓院長於新春團拜三申五令立院職員要上緊螺絲,此其時矣!另韓院長亦可「反躬自省、從善如流」,這兩者同是國會改革範疇才對,國會改革需共同面對,沒有藍綠,不需口水,理性而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