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委員席空蕩蕩 她曝:立委不會吃飽太閒「傻坐聽別人質詢」

▲韓國瑜唱名的時候,底下的立委座位全是空的。(圖/翻攝YouTube/國會頻道)

▲立法院長韓國瑜15日於院會唱名立委的時候,底下的立委座位全是空的。(圖/翻攝YouTube/國會頻道)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因為多位立委質詢被沒收,讓不少眼尖網友透過轉播畫面發現,院會進行時,台下居然僅有行政官員、議事人員的位子是有人坐的,立法委員席卻空空如也,有人因此認為,這樣代表立委們怠忽職守。對此,前立委林靜儀透露,立委每天行程很多,有記者會、協調會或其它委員會要跑,所以,不太可能傻坐聽別人質詢,頂多提前一兩位的時間去等待上質詢台。

多名民進黨立委昨日因韓國瑜接續唱名未到,最終韓國瑜提前宣告院會休息,也導致他們錯過質詢機會,並進一步抨擊,質詢權遭到沒收,然而,藍營則反批綠委,當「遲刻魔」還怪別人,諸如看病、餐廳候位都是一樣的道理,叫號不到,還是只能往前。

針對此事,前立委林靜儀提到,立法院每個委員都是向行政單位提出質詢,也依行政單位的回覆提出後續要求,即使是同一個委員會,每位委員關心的事情並不一樣,所以不用、也不會去看其他委員的質詢,即使關心同樣議題,不同委員的切入點和質詢功力還是有差別。

因此,不論院會或是委員會,林靜儀說,頂多只有提早一到二位委員順序的時間去等,不可能像是全班一起聽同學報告那樣,坐那邊聽每一位委員質詢,「不但浪費時間,還可能因為某些委員的言論爆血管」。

林靜儀進一步說明,院會每位委員質詢時間都是固定15分鐘或30分鐘,每次委員會開始質詢前,召委要宣告當天每位委員的質詢時間,因為每個人都時間寶貴,而時間固定,一方面公平,二方面才能預估輪到自己質詢的時間。

林靜儀強調,有些委員剛好有記者會、協調會或是其他委員會要跑的時候,就會看登記順序和質詢時間調配怎麼兼顧,助理之間也會幫忙協調換順序,確保大家都能質詢到。

「委員之間不分黨派,都會彼此尊重質詢權,因為這是問政的重要一環」,林靜儀說因此即使有時候有委員行程軋太緊在錯過邊緣,召委也會技術性休息幾分鐘體諒一下,讓有表示要質詢的委員可以順利趕上,尊重每一位委員代表及想要反應的民意。

至於,昨天韓國瑜因為接續唱名,而讓不少委員失去質詢機會,林靜儀直言,唱掉真的前所未聞,「讓立委質詢,被電的是陳建仁院長和部會首長,韓院長幹嘛幫陳院長擋掉質詢啊?」

最後,林靜儀再次強調,大家都很忙,有選區行程要跑,在立院的時間有限,到立院質詢之外,記者會、協調會、法案討論、團體拜會等行程塞滿滿,哪可能傻坐在議場內看別人表演,誰吃飽那麼閒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