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侯友宜串「非綠縣市長」 地方包圍中央監督「少數賴總統」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基北北桃15日召開「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為延續上午的會議,並擴展到更多藍營縣市,新北市長侯友宜傍晚邀請14位「非綠」縣市長齊聚新北市,針對食安、社安、治安等重大議題交換意見。據了解,該聚會早在1月選舉後就開約,侯除了想感謝藍營縣市長選舉的幫忙外,面對未來的「少數總統」賴清德,希望聚集縣市長的力量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樣態,善用地方執政的優勢,讓中央重視地方的聲音。

2024大選後首次舉行的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昨天登場,會中聚焦在深坑大火引發的空汙、凱凱案。為延續且擴大合作交流平台,侯友宜晚上作東,邀請全台非綠縣市長到場餐敘,除了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台東縣長饒慶鈴先前就表示無法出席外,其餘縣市長均到場,連新竹市長高虹安、苗栗縣長鍾東錦也出席,形成了「14+1+1」的非綠力量。

據與會幕僚表示,此次的聚會起源其實是侯友宜想要謝謝選戰期間大家的幫忙,因此侯的左右手、前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也出席,但也避免外界誤以為有政治意圖,並增加市政交流,新北市兩位副市長劉和然及朱惕之也出席。

當初成立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有整合北部藍營首長、營造團結氣勢的意味,原本國民黨希望,2024年勝選後,可以整合各區域,讓中央、地方一起攜手合作推動大小建設,無奈總統選舉敗選,侯友宜也經歷了政治生涯中首次滑鐵盧,因此再次迅速召開合作平台,希望串連藍營地方力量,強力監督民進黨執政。而選後各界都覺得侯友宜大失血時,這次的召集,其實也是在展現侯的能量還在。

從新北市政府昨日在會後發的新聞稿看出,昨日聚焦食安、社安、治安等重大議題,會中更達成共識,14縣市長將共同捍衛食品安全、支持社會安全的7+1守護計畫、攜手守護治安與強力打詐,遏阻詐騙案發生。

▲▼    非綠首長齊聚新北達成3共識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藍營立委黃健豪表示,國民黨一直以來就是著重於民生議題,各縣市首長的相聚主要就是為了城市發展,同時大家也提出地方施政上的困難,大家也互相分享經驗,相信後續首長們也會跟地方立委溝通,需要要求中央配合的民生議題,立委也是會在國會上提出。

黃健豪也提到,賴清德是少數總統,後續他也一定會跟地方首長有密切聯繫,不管是全國性的制度問題,甚至社宅、土地等,但地方一定會強力監督政府。黨主席朱立倫曾說過,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黨團要做15個執政縣市最大支持與後盾,因此,國會中的「52+2」,甚至加上8位民眾黨立委,未來一定也會做縣市首長們最強的後盾。

藍委牛煦庭提到,國民黨目標要重返執政,縣市首長的治理品質和形象是最重要的,而2022年之後,地方執政的優勢強大,串聯討論,提升跨域治理的效率、做出成績的同時互相拉抬,這無疑是以健康的方式爭取人民的認同。

牛煦庭也說,立法院的席次也會成為背後的力量,一方面立委監督中央政府的施政,一方面也扮演橋樑,導引合理的預算挹注地方建設,同樣是以成績爭取認同。

此外,昨晚與會的幕僚也提到,近日基隆市長謝國樑深陷罷免風波中,新北市民間團體也發起罷免侯友宜活動,蔣萬安則因近日凱凱案被瀰漫政治低氣壓,會議上縣市首長們也互相打氣,朱立倫更鼓勵各縣市首長們可以輪流作東聚會,讓團結的力量不散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