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北桃市長會議「聚焦氣候變遷」 張善政:打造綠能生活圈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二次市長層級會議」時指出,讓4個縣市共享科技方法,共同打造綠能生活圈。(圖/桃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天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二次市長層級會議」時指出,讓4個縣市共享科技方法,共同打造綠能生活圈。(圖/桃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二次市長層級會議」今(15)日在台北市舉行,桃園市長張善政在會上指出,桃園作為全台最大工業城,市府團隊持續在各項市政工程中導入人工智慧和數位治理,希望透過經驗分享,推廣桃園淨零碳排、環保永續科技治理模式,讓四個縣市共享科技方法,共同打造綠能生活圈。

張善政今天下午率市府局處首長與會,張善政致詞時表示,自「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成立以來桃園受惠良多,除市民能打破縣市行政界線隔閡,享有方便共榮的基北北桃生活圈,市府團隊也能借鏡台北市與新北市捷運規劃與基礎建設,大力提升各項交通設施與市政建設。希望透過交流平台觀摩與借鏡北北基優良市政方案,桃園市也能分享治理經驗給各縣市。

張善政也提及,桃園作為全台最大的工業城,市府團隊持續在各項市政工程中導入人工智慧和數位治理,譬如利用AI系統自動偵測、智能灑水來降低工程揚塵,避免工程帶來空氣汙染。希望能藉由桃園經驗分享,推廣淨零碳排、環保永續科技治理模式,讓四個縣市能共享科技方法,共同打造綠能生活圈。

▲「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二次市長層級會議」,北基基桃市長都出席與會。(圖/桃市府新聞處提供)

▲「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第二次市長層級會議」,北基基桃市長都出席與會。(圖/桃市府新聞處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認為,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成立迄今屆滿一年,過去已推動103項合作案,如台北市與桃園市立圖書館「一證通用」、串接四縣市綠色旅遊景點與街頭藝人整合機制等,讓縣市間享受合作成果。另外因應深坑鋰電池工廠火警濃煙飄至台北市,北市府檢視及調整既有通報與處理機制。

此外針對各界關注兒虐案件,北市府特別提出「兒童保護7+1」計畫,將據此與各縣市交換意見並建立防制網絡,共同改善社工、保母壓力困境,讓孩子多一層保障。

基隆市長謝國樑也提到,基北北桃為密不可分生活圈,打造低碳永續的大眾運輸有賴四縣市合作,其中基隆市府為推動電動機車使用率,提出加碼補助電動機車方案,促進淨零碳排轉型。未來基隆市府亦積極推動綠色運具政策,打造友善綠運輸環境,讓基隆市成為淨零碳排的典範,也期待未來四座城市繼續友好合作,邁向永續城市的願景。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去年新北市率先倡議成立「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目的就是希望藉此平台,讓北台灣四縣市發展更迅速、更有效率。平台成立以來,感謝四縣市團隊積極努力,今天所提的案件也都會列管並持續追蹤,未來期盼繼續與基隆市、台北市及桃園市攜手合作、同心同力,讓基北北桃的關係更加緊密。

據指出,此次會議以「氣候變遷」因應與調適為主軸,討論基北北桃在交通、災防、文教、產業、都會、衛生、環境、觀光等八大面向深度合作。市府各局處與北北基市府團隊進行經驗交流,討論並規劃在綠能運輸、救災通訊備援、校園綠化、地熱發電、零碳排都市發展、腦中風取栓網路平台、低碳工程、綠色旅遊等目標的合作方案。

此外,會議中也針對新北市深坑鋰電池工廠大火事件,進行縣市間「潛勢災害橫向聯繫機制」討論。張善政建議,透過突發事件的發生與應對,可從中精進市府危機處理機制,縣市之間寶貴經驗分享與資訊共享,更能讓各縣市政府未雨綢繆,提前規劃處理方案以因應可能的危害。

 【更多新聞】

高中男自製「撒旦之母」爆炸!截肢又斷指超慘 檢求情盼法官輕判

竹圍漁港中年男突倒地失去心跳 海巡+消防合力搶救送醫

詐團車手慘被「黑吃黑」劫走80萬 被害人至今仍不知被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