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涉貪百萬 「坑市府惹怒柯文哲」台通光電董事長也遭約談

▲▼陳重文稱監督警察局太認真遭報復             。(圖/記者陳家豪攝)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因涉嫌收受廠商賄賂,遭廉政署搜索辦公室後帶回約談。(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台通光電(8011)投資的台灣智慧光網公司,疑似在去年底台北市府擬縮減警察局CCTV網路傳輸預算時,以數百萬元賄款或不正利益,請託市議員陳重文利用職權施壓、護航,取得5億多元網路服務合約,台北地檢署14日指揮廉政署搜索台通、台智光及陳重文議會辦公室等26處,並依行收賄罪嫌,約談陳重文與台通李姓董座等9人。

台灣智慧光網公司是在2012年間,由政府主導、多家民間公司挹注成立,專門提供新世代固網服務的電信業者,並在同年與台北市政府簽訂25年的光纖網路基礎建設,主要股東台通光電(8011)的李姓董事長,同時也以法人董事身分,擔任台智光的董事長。

在2022年底,當時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質疑,市警局錄影監視機(CCTV)與傳輸系統預算案,被議會以但書方式,逼市府只能選擇以較高費用,簽約購買台智光提供的3M傳輸服務,柯文哲在與議會抗衡落敗後,開記者會痛批「1年要多花8600萬,10年要8.6億」,「我們不允許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的錢,我不同意」。

到了2023年間,市警局編列新的年度預算時,尚未取得台智光的新報價,先沿用前1年度的價格5.5億元送交議會。後來台智光提出報價,市警局發現同樣的傳輸速率,有較低的價格可讓整體預算降為4億多元,希望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能協助降低預算,最後預算案以約5.2億元通過。

廉政署接獲情資,台智光涉嫌在2023年12月到2024年1月間,疑似提供議員陳重文不正利益與賄款共約數百萬元,藉此換取陳重文施壓護航,爭取預算額度,經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聖指揮蒐證,懷疑其中涉及《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行、收賄等罪嫌,因此對涉案公司與議員辦公室發動搜索約談,而偵訊動作至14日傍晚還在進行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