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指房價沒有軟著陸 批央行「物價、房價、經濟」預測全失準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14日)於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出,央行稱房價會「軟著陸」,但現在看起來還在漲,針對物價、房價與經濟發展三大預測皆失準。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承認,受到疫情、戰爭等因素影響,這一兩年來預測比較不準,下週即將召開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會謹慎考量升息的問題。

郭國文質詢時表示,過去兩年都預估通膨可以控制在2%以內,結果去年物價指數2.5%,前年更是高達2.95%,顯然預測與現實大不相同。同時間經濟成長也都不如預期,2022估4.03%,結果僅有2.45%;去年更慘,預估2.53%,結果腰斬僅有1.2%。

郭國文直言,我國升息政策無法拉下通膨,經濟成長也不如預期,央行預估大失準,變得好像是「期望值」。對此,楊金龍坦承,這幾年來預測比較不準,受到疫情、戰爭等因素影響,普遍而言,國際多數機構的預測也不準。面對下週即將召開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會謹慎考量升息的問題。

郭國文也指出,楊金龍原本預測2023年房價會「軟著陸」,結果房價指數年增率來到8%,比2022年高,甚至不動產放貸集中度也提升制37.4%,等於實施信用管制以來,集中度仍不斷上漲。

郭國文直言,這是惡性循環,只要房價越高,放貸的金額就會提高,因此集中度向上推高;同時,只要資本越集中不動產,房價就越不可能跌,信用管制應該考慮把利率納入考量,像是第三戶以上採「累進利率」制等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