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鼎焚化爐說明會「動員人佔場」 抗議民眾進不去怒:程序不正義

記者唐詠絮、莊智勝/彰化報導

經濟部規劃於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環保設施用地興建焚化爐,引起當地居民、環盟抗議。彰化環盟痛批,當初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選前連續兩度公開承諾確定不會蓋,「怎麼可以說話不算話」。今(14日)上午晶鼎公司召開說明會進行簡報,但在地居民到場時發現業者動員人佔滿會場,並強行進行簡報,反對意見無法進場表達,直呼程序「不公平、不正義」,將循法律途徑主張本次會議無效。

▲▼彰化在地民眾抗議晶鼎興建焚化爐說明會。(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在地民眾抗議晶鼎興建焚化爐說明會。(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立委陳秀寶今表示,晶鼎公司為了在彰濱工業區設置焚化爐,竟不顧地方民眾反對,試圖強行召開說明會;且完全未與在地民眾充分溝通,忽視地方民眾心聲。陳秀寶今早與服務團隊到場聲援在地民眾,但卻發現晶鼎公司為了確保會議順利進行,竟然雇用了一群人包圍並阻擋在地民眾發聲,不顧一切要強行召開說明會。

抗議民眾指出,晶鼎10點的說明會,早上8點就動員人佔滿會場,讓後續前來的在地反對居民無法進場表達意見,業者仍強行進行簡報,並自行宣布會議完成結束,痛斥「程序不公平不正義,自救會將尋求法律途徑主張本次會議無效!」

此外,陳秀寶也發現公務信箱收到冒充內政部長林右昌名義寄送的炸彈恐嚇信,信中提到已經在鹿港服務處設置5顆定時炸彈;立法委員陳秀寳與服務團隊合理懷疑,若不是與焚化爐相關就一樣是中國大陸試圖影響台灣的民主。她也表示絕不縱容非法人士任意妄為,為了服務團隊與附近民眾安全,已經向警方報案,請警方積極辦理後續偵查作業。陳秀寳強調不會因此退縮,仍然堅決反對設置晶鼎焚化爐,堅定與民眾站在一起,守護台灣民主自由;不會讓晶鼎擅自召開說明會,罔顧在地民眾權益。

彰化環盟指出,縣內已有9坐焚化爐,總統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年1月及去年在公開選舉場所許下政治承諾,表達晶鼎焚化爐不會蓋,如今卻跳票,晶鼎又要入場設置焚化爐,「全台灣沒有這麼離譜的事情!」環盟表示,晶鼎事業將新設的廢棄物焚化爐,將處理全國各地的事業廢棄物,每日可燒700公噸,其燃燒過程會排放大量有害物質,勢必增加PM2.5、戴奧辛、重金屬、惡臭等汙染,籲請政府撤案。

對於遭控動員一事,晶鼎回應,「今天說明會現場有上百人進場參加,雇用保全是配合協助警方維持現場秩序。本次說明會的與會人士,都可以充分發言,說明會主席也逐一答覆,並無阻擋發言情形,且多次表示尊重出席的各級民代及居民代表。對於任何非法暴力事件,本公司都表達嚴厲譴責的立場,支持警方徹查嚴辦。」

▼晶鼎說明會現場有大批警力維持治安。(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在地民眾抗議晶鼎興建焚化爐說明會。(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