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曉玲「總統二輪投票免修憲」 黃暐瀚批違憲:市長、立委一起改?

▲模仿天王郭子乾再出江湖《鄉民大學問 》開播、來賓黃暐瀚 。(圖/記者李毓康攝)

▲媒體人黃暐瀚 。(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日前提案,要將現行採「相對多數制」的總統選舉,改以「絕對多數二輪制」,以避免選出少數總統,並強調,此舉不需經過修憲即可達成。對此,媒體人黃暐瀚昨(8日)在臉書先是打臉翁曉玲,其主張的「二輪投票明顯違憲」,黃暐瀚還認為,若真的要修改選制,那包括市長及立委選舉,也請一視同仁。

黃暐瀚表示,有立委想把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還提案連署要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然而,根據黃暐瀚的陳述,他所指稱的立委,應該就是近日提案欲將總統選制改為「絕對多數二輪制」的國民黨立委翁曉玲。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立委翁曉玲 立法院院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國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圖/記者屠惠剛攝)

與此同時,黃暐瀚坦言,自己聽了嚇一跳,以為開玩笑!「二輪投票,明顯違憲」。

至於,違憲的依據何在?黃暐瀚指出,《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簡言之,就是聯名登記、票多者贏。

因此,黃暐瀚直呼,主張「二輪投票制」者,應該提「修憲」,而不是去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他強調,理由很簡單,法律就算修改通過,憲法依舊卡關,依據「法律不得牴觸憲法」的原則,修法根本無用。

黃暐瀚進一步說明,想改二輪制,可以!請提修憲,不是修法。此外,黃暐瀚還加碼,市長選舉、立委選舉,所有單一席次的選舉是不是也一併改成「二輪制」,都請一視同仁,一體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