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問「陸配是否增健保支出」薛瑞元這樣問 藍委嗆:你來當立委?

▲▼陳建仁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立法院總質詢 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相關 立委許宇甄。(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許宇甄質詢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相關議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擬修法,讓陸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縮短到4年,但遭民進黨強烈反對。立委許宇甄今(5日)質詢時問行政院長陳建仁,調降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會不會增加健保支出?陳說,外配進來還要放棄國籍,平均來看,我國對陸配的保障比外配還多。質詢過程中,許一度還槓上衛福部長薛瑞元,還嗆「不然部長來當立委,你來提出修法」。

許宇甄今質詢陳建仁時問到,調降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會不會增加健保支出。陳建仁先說,陸配取得身分證跟其他配偶確實有不一樣,但是陸配享受到的福利比外配更多。許宇甄問,「所以現在的六年就沒有問題嗎?改四年就有問題嗎?這就是邏輯不通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大陸人既不是本國人、也不是外國人,所以訂定一些規定有很多不一樣。許插話說,「這不就是人權的問題嗎?」

許宇甄再說,現在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的比率有67%,但陸配只有30%,其實不會增加健保支出,因為根據目前定居定義,台灣地區人民直系血親跟配偶須年滿70歲,且一年僅有60個名額,所以她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能夠修法的話,可申請來台的定居名額並不會增加,也不會增加健保負擔。

許宇甄強調,不論配偶來自各地,都是台灣人的媽媽、媳婦,在跨國婚姻面對的挑戰跟生活各項背景,不會因來自哪裡而有所不同,希望不要有雙重標準。

此時,陳建仁說,「我們讓比較熟悉健保的來說明一下」;薛瑞元則問,若要修法,是否也要把60人也納進去?許說,「沒有,我的修法沒有要改,所以沒有要增加」。薛再說,「沒有,我們就把配套措施把60人給修進去,變成法律」;許宇甄聽完後愣了一下,接著嗆「不好意思,不然部長來當立委,你來提出修法」,薛瑞元則改口說「沒有,我的建議是這個樣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