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弟拉肚子一查是「綠色癌症」…醫搖頭:無法治癒!好發青壯年

▲▼ 上廁所,如廁,大號,大便,便祕。(圖/CFP)

▲浙江一19歲男生因為長期拉肚子確診克隆氏症。(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英國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今年1月17日在倫敦進行腹部手術,之後便未再出現在大眾面前,有西班牙媒體指凱特王妃是得了有「綠色癌症」之稱的「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但並未獲得證實。浙江一19歲男生因為長期拉肚子,去醫院就診後被確診克隆氏症,他當場傻了,直呼「想不到」。

近年來,浙江寧波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內科也接診過不少炎症性腸病患者,主要就是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其中不乏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19歲的小李(化名)因為拉肚子到當地醫院就診,經腹部CT等檢查,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

在詳細問診中,醫生得知他出現慢性腹痛腹瀉已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病情比較可疑,於是建議他做進一步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小腸CT提示小腸多發炎症,肛周MRI(核磁共振)提示肛瘺,血生化提示輕度低蛋白血症,血常規提示輕度貧血。

綜合各項檢查結果,小李最終被診斷為克隆氏症,本以為自己只是普通腸炎的小李直呼「想不到」。

對於克隆氏症的治療,醫生表示,目前多採用藥物治療控制疾病活動及維持疾病緩解,但如果腸管發生了嚴重病變,還是需要及時手術切除發生嚴重病變的腸管,因為這部分腸管的作用已經喪失,如果不處理還可能導致全身機能的惡化。

由於發現得早,小李的克隆氏症在發病早期就得到了干預,經過藥物治療,症狀有了明顯改善。日前門診隨訪時,小李高興地表示,自己狀態很好。

據悉,克隆氏症多見於15歲-45歲的青壯年,男女患病率相近,發病部位多位於回腸末段和升結腸,也可發生在整個消化道的任何部位。

醫生表示,該疾病具有無法治癒、併發症多、復發率高、致癌風險高等特徵,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存品質,也會給家庭帶來較重的醫療經濟負擔,早發現早治療對於控制克隆氏症很關鍵。同時,克隆氏症又是一種容易被漏診、誤診的疾病,由於前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或被當成普通的腸炎、闌尾炎來對待,導致治療延誤,造成不可逆的後果。如果青春期起病而沒得到及時治療,極易影響生長發育。

那麼,如何才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呢?醫生提醒,當身體出現以下這些信號時,要引起警惕,包括腹瀉、腹痛、腹部包塊等消化系統症狀;發熱、食欲不振、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等全身性症狀;關節炎、結膜炎、皮膚口腔黏膜損害等腸外症狀。此外,消化道出血、腸管狹窄並梗阻、腸穿孔、腹腔膿腫、肛裂、肛瘺和肛周膿腫、癌變等是克隆氏症比較常見的併發症。

浙江寧波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內科蔣琦主任醫師表示,「如果腸鏡做出來發現有潰瘍,同時又患有風濕免疫疾病,須更加警惕克隆氏症,因為克隆氏症可能與免疫系統異常相關,合併風濕免疫疾病的情況並不少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