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家庭存款4年內總合達254兆 與10年間存款總和相當

▲▼存錢,存款,儲蓄。(圖/CFP)

▲大陸民眾近4年存款增加58.24兆人民幣(約254兆新台幣)。(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Wind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到2024年1月,住戶存款共增加58.24兆元人民幣(約254兆新台幣),其中,82%是定存,4年間新增存款總額相當於2009年至2019年總和。在新冠疫後復甦的2022年和2023年,住戶存款分別增加17.84兆元和16.67兆元(人民幣,下同),是2005年後增長最多的兩年。

▲儲蓄,存款,鈔票,人民幣。(圖/CFP)

▲一般民眾瘋狂存錢,對中小銀行造成負債成本上升的困局。(圖/CFP)

《金融界》報導,對於居民存款高增的態勢,興業證券曾在研報分析表示,2022年以來居民存款超趨勢增長並非居民少消費多儲蓄帶來的,而更多是源自其投資行為的變化。

數據顯示,2022年11月以來,居民部門超額存款(相對趨勢值)明顯走高,截至2023年三季度,居民仍有7.5兆元超額存款。也就是說,2023年以來,超額存款的增長主要來自居民部門購房的下降。

對於大陸民眾熱衷於存款,經濟最大支撐的內需消費受到影響,興業證券分析,居民存款超趨勢增長並非是「居民少消費、多儲蓄」帶來,更多源自投資行為的變化。此外,現金在市場上的流通收窄也造成銀行出現困局。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存款是目前銀行負債的最主要來源,「隨著資管新規等深入實施,同業負債持續壓降,存款佔比將進一步提高。在市場競爭加劇的情況下,近年來中小銀行負債成本上升明顯。」

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任曾剛也認為,過去銀行傾向於「多拉存款」,但銀行存款太多,客戶黏著度下降、存款利率下調,「銀行的困擾在於負債端有太多資金進入,但在資產端卻不太能以較合理的利率把資金配置出去,息差收窄也是這種挑戰的具體體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