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案2漁民說法大轉彎 綠黨團「了解有壓力」:很快就真相大白

▲▼海巡署驅離越界快艇,快艇蛇行自翻4人落海,最後發生2人死亡的憾事。(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驅離越界快艇,快艇蛇行自翻4人落海,最後發生2人死亡的憾事。(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金門海巡近日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船上4人落海釀2死。國台辦定調這是兩岸惡性事件,兩位生還漁民原本表示對我國執法過程沒意見,回國後改口稱被海巡頂翻、很失望。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2日)表示,是否有受到中國官方壓力可以想像,能了解他們承受的壓力,司法調查很快就會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前別太早下定論。

兩位生還漁民原本表示,對我國執法過程沒有意見。回國後改口稱,「(哪怕)開急轉彎也翻不掉,要撞了才會翻掉。(台方)衝一下把我們頂翻掉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這看起來也不像漁民,兩位落難民眾,台灣所有民眾都表達不捨,但在偵辦跟司法調查中,他的陳述跟回到國家後出現不同版本,可以想像中國會提出很多不同理由,包含在台灣有難言之隱等等,哪個真、哪個假,很難判斷。

莊瑞雄指出,但各政黨若要對前線人員窮追猛打,也應該確認事實,海巡執勤過程中,為確保事後狀況完整呈現,確實應該錄影,為何執勤當下沒有攝影也沒有秘錄器?司法調查很快就會水落石出,若有疏失、沒按照規定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莊瑞雄呼籲,在金門跟廈門的禁限水域中,對雙方都是家門口,這是最緊張的,尤其是短短五分鐘裡面,水上行船跟路上開車不一樣,路上沒有海浪,碰到緊張的時候幾乎都是蛇行,當下狀況很緊急。

莊瑞雄表示,不必一味苛求海巡人員在緊急狀況下遵守法律,海巡署應該要求海巡兄弟恪守規定,但過度苛責不是現在司法調查出爐前該有態度,何況這艘是三無黑船,假設你是執勤當下的海巡,這是非常緊張的,希望各政黨靜待司法調查再來議論,一味攻擊海巡,真相大白前別太早下定論。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中國漁民回到中國就換說法,是否有受到中國官方壓力,大家都可以想像、但不為難,這是遺憾事件,也可以了解他們承受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