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像刀割! 陸近期高發「急性會厭炎」嚴重時會「瞬間窒息」

▲醫師替患上「急性會厭炎」的病人診治。(圖/翻攝寧波晚報)

▲醫師替患上「急性會厭炎」的病人診治。(圖/翻攝寧波晚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部分民眾近期出現「喉嚨痛、異物感」等症狀,一般人將其看做是感冒的情況而忽略,不過,在乾燥天氣往往會出現一種偽裝成咽炎或扁桃腺炎的喉痛,嚴重時可能導致患者瞬間「封喉」,讓人窒息無法呼吸,這就是「急性會厭炎」 。

▲會厭與咽喉、氣管之間的相對位置圖。(圖/翻攝正觀新聞)

▲會厭與咽喉、氣管之間的相對位置圖。(圖/翻攝正觀新聞)

《寧波晚報》報導,「好像有人掐住了我的脖子,我要窒息了!快帶我去醫院……。」凌晨3點,浙江寧波56歲的張先生(化名)雙手捂住胸口,掙扎著和家人說。張先生被送到寧波市鎮海區龍賽醫療集團內科門診就診。根據症狀,醫生為他開了用於消炎的口服藥,讓他回家再觀察。

返家後的張先生症狀非但沒有緩解,晚上睡覺躺下時還感覺越來越難受,到了下半夜,張先生呼吸越來越急促,彷彿有人用手掐住他的脖子無法呼吸,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就醫。

負責診療的醫師洪斌經喉鏡檢查發現,張先生的會厭充血嚴重,且高度水腫呈球狀,是典型的急性會厭炎症狀,立即要求辦理住院手續照護。

洪斌表示,急性會厭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該病起病突然、發病迅速,可快速導致急性窒息,死亡率甚高,兒童及成人皆會出現,「這疾病最初的症狀主要是嗓子痛,多數人會覺得也許是感冒,扛一扛或吃點消炎藥就好了,容易被忽略。但它來勢凶猛,除了咽喉疼痛,還伴有梗阻感、呼吸困難等症狀。

鄭州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高明提醒,臨床上,以下幾種病因都可誘發急性會厭炎,包括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過敏患者接觸過敏原後也可出現會厭症狀;喉部受到外力創傷,或吸入高熱、有害氣體,也可損傷會厭,「此外,會厭本身會長囊腫、腫瘤等,突然合併感染可引發急性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