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3歲女童遭撞死!「行人地獄」點燃全台怒火 父帶頭力推改革

▲▼      台南轎車左轉撞上一對正在過馬路的母女,女兒當場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搶救中       。(圖/記者林悅翻攝)

▲去年5月台南一對母女過馬路遭左轉車輾過,造成母重傷、3歲女兒身亡。(圖/資料照,下同)

記者黃資真/綜合報導

2023年5月8日上午9時許,台南市北區忠義路三段、成功路口發生了一件死亡車禍,喚起全台對於行人安全的重視,當時38歲李姓母親帶著3歲女兒穿越馬路時,遭左轉的轎車輾過,李母存活重傷,但女童不幸喪命,「行人地獄」一詞被用來形容目前台灣恐怖的交通現況。

事發當天上午,李母緊握女兒的手,徒步走在斑馬線欲穿過成功路,36歲杜姓孕婦駕車左轉時卻未放慢速度,直接衝撞走到一半的母女倆,導致2人雙雙捲入車底,警消獲報到場,緊急將受困車底的李母救出送醫,雖肝臟破裂,肋骨骨折、骨盆破裂重傷,但挺過多次開刀後,幸運活了下來。

不過,3歲女童由於遭車輪輾過頭部,血流滿地,當場失去生命跡象,送醫搶救後不幸宣告不治,檢方相驗後指出,車禍造成女童頭胸部鈍傷、創傷性顱內出血而身亡。

然而,引發全台人民憤怒的,是肇事的杜姓孕婦供稱,當時視線被A柱遮擋,沒看到有人正走在馬路上,不慎撞上2人,更在事後聲淚俱下,向女童余姓父親哭訴「肚子裡的這個孩子生下來賠給你」,不僅使女童雙親更加痛心,還掀起「行人地獄」的波瀾。

▲▼             台南女童於成功路口過馬路遭撞死,3日舉行告別式。(圖/記者林悅攝)

▲李母在事發4天後才得知女兒身亡,告別式當天她拖著病體,坐著輪椅前往告別式現場。

女兒告別式上,重傷的李母坐著輪椅現身,見到現場貼有多張女兒生前的活潑照片,頻頻拭淚,余父則是強忍哀痛,致詞表示「喪失愛女的痛不是言語可以形容、文字可以敘述,但當我發現這次的車禍,從小小的社會案件,變成全國矚目的新聞,他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不能讓女兒白白犧牲」,但他強調,女兒用不到3歲的生命,喚醒這個政府以及社會大眾對於行人的重視,所以他會持續用行動關懷社會,幫助愛女沒有完成的生命,繼續精彩、有意義的走下去,「希望台灣行人安全可以一天天進步。」

▲▼             台南女童於成功路口過馬路遭撞死,3日舉行告別式。(圖/記者林悅攝)

此案發生後,民間由百萬網紅Cheap作為代表,與眾人成立「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主打關注行人路權,更於2023年8月2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還路於民」大遊行,提出5大訴求,包括健全人行設施、改革駕訓及考驗制度、執法捍衛行人路、重建交通法制並通過《交通安全基本法》、推動零死亡願景,當天超過2.5萬人頂著大雨參加,余父至今也持續在推動交通改革。

法制方面,立法院火速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4條修正案,自2023年6月30日起只要斑馬線上有行人,不論距離遠近車輛都必須停下讓行,並加重罰鍰,不停讓行人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若是不停讓行人致人受傷或死亡,駕駛人應負刑事責任且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且吊銷駕照不得再考領,全台警方也在縣市重點路口加強取締。

▼余父在事發後決定延續女兒使命,持續力推行人交通安全。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於凱道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女兒因車禍過世的台南余爸爸。(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