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討論管控芬太尼 專家:美對華政策仍痴迷「惡性競爭」

▲▼芬太尼。(圖/CFP)

▲芬太尼。(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多家外媒報導,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將於30日在北京舉行首次聯席會議,討論阻止芬太尼(Fentanyl)進入美國的機制。雖然雙方關係似有好轉,但大陸的專家認為,華盛頓的對華政策仍然存在痴迷於惡性競爭、態度傲慢等病態心理。

中國外交學院美國事務專家李海東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近期中美在外交、經貿和禁毒等多個領域展開密集溝通,正值兩國關係處在關鍵轉折期,這應該向部分華盛頓政客傳遞出一個信號,即中美關係可以走出「零和博弈」的局面。

李海東認為,今年將舉行的美國大選或將為兩國關係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保持在各領域的溝通以及在一些具體議題上的合作,將有助於減緩美國國內政治可能對中美關係帶來的衝擊。

雖然雙方關係似有好轉,但報導中強調,美國在一些領域仍未放棄對中國的打壓,包括頻繁對中國留學人員無端盤查甚至遣返等。

李海東指出,華盛頓的對華政策仍然存在痴迷於惡性競爭、態度傲慢等病態心理,「他們希望在對華交往中獲得想要的一切,卻漠視中國的利益、關切和感受。」

李海東還說,美國對華政策最大的缺陷是不能以真正平等的心態來處理中美關係,而總是試圖通過施壓讓中方屈從於美方的需求,「很顯然,美方的做法絕對不會為中方所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