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前曾拉肚子!20歲妹子突「心臟驟停」 醫警告:好發於年輕人

▲▼ 醫院,手術,病人,患者。(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女生腹瀉5天差點喪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浙江寧波20歲女生小麗(化名)近日因一次常見的腹瀉經歷了一場生死劫。當時,小麗等車時突然倒地,被送進急診室時她已沒有了呼吸心跳,醫護人員輪番按壓了一個半小時,監護儀上才有了緩慢跳動的心律。

據《深度視頻》報導,醫生得知小麗曾在5天前有過腹瀉解過水樣便的症狀,高度懷疑是病毒感染導致的急性暴發性心肌炎,這是一種起病危急、死亡率極高的心肌損害,好發於年輕人。

幸運的是,在醫護人員的努力下,小麗脫離了生命危險,且大腦和神經功能並未受損。醫生提醒,千萬不要在病毒感染期間劇烈運動或過於勞累。

什麼是病毒感染導致的急性暴發性心肌炎?據《生命時報》報導,「暴發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最重的一種,其特點就是起病隱匿,病情進展極為迅速,患者很快會出現心衰、嚴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如果發現和就救治不及時,死亡風險高達80%以上。而早診斷、早救治加上主動脈內球囊反搏或ECMO可使死亡率大大降低」,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張海澄說,有數據顯示,約4%的病毒感染可能會侵犯到心臟,它不只多見於兒童和青壯年人群,老年人和各個年齡段人群均可能發生。發病的關鍵在於心臟受到侵犯後沒有充分「休息」,難以調動免疫系統抵抗病毒並完成修復,若此時繼續勞累,誘發暴發性心肌炎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

張海澄表示,暴發性心肌炎發病之初,常被感冒症狀所掩蓋。病毒感染後通常會表現出發熱、咳嗽、咽痛、流涕、腹瀉等感冒症狀,一般持續1~2周。但是,感冒症狀進展又快又重時,或是出現一些「特殊」症狀,比如氣短、呼吸困難、胸悶或胸痛、心悸、頭昏、極度乏力、食欲明顯下降等,就極有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症狀,一定要儘快就診排查,以免失去最佳治療時機。

張海澄表示,對於暴發性心肌炎來說,預防比治療更重要。特別是在病毒性呼吸道疾病頻發的冬季,應積極採取各類預防措施,如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增強免疫力;積極接種流感疫苗、勤洗手和佩戴口罩,預防病毒感染。有感冒症狀期間,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重體力勞動和不必要的熬夜,如果一兩周感冒不見好轉或發現有明顯的「特殊」症狀,務必及時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