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隻狗狗全關籠鍊養!未絕育放任繁殖 苗栗男遭罰9.8萬

▲▼狗,寵物,遛狗,毛孩。(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男子飼養40多隻狗狗,照顧不當遭開罰9萬8千元。(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黃資真/台中報導

苗栗一名徐姓男子在家中飼養40多隻犬隻,苗栗動防所上門訪查卻發現生活環境不僅極度髒亂,又未絕育放任其繁殖,更拿餐廳捐贈的便當作為狗狗們的飼料,遭依法開罰9萬8千元。徐男不滿提出行政訴訟,台中高分院認定徐男確實違反多項動保法,駁回其訴。

全案源於2021年5月24日,徐男致電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稱犬隻健康不佳,但他無經濟能力,也無交通工具,請求協助載送至動物醫院,動防所於6月23日派員上門訪查,發現徐男家中飼養40餘隻犬隻,卻未提供乾淨、通風等正常生活環境,不是關在籠子內,就是拿繩子或鍊子綁在原地,未給予充分戶外活動時間。

不僅如此,這40多隻犬隻皆未植入晶片,亦未絕育任由牠們繁殖,遭動防所依違反多項動保法,裁罰9萬8千元,並收容所有犬隻,徐男不滿,提出訴願,遭駁回,徐男遂提起行政訴訟,請法院主持公道。

徐男主張,自己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近來又因眼疾無法看清,並非故意或過失做出上述行為,原處分裁罰有違誤,請求撤銷。

動防所則表示,徐男養的40餘隻犬隻,僅2隻有依規定完成狂犬病疫苗補強注射,且收養管領動物當下即應考量所生之後果,即行政法上應負擔之義務,故難認其毫無過失,他們也已盡到告知義務,難認徐男不知法規,請求駁回其訴。

▲▼狗,小狗,幼犬。(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徐男飼養的6隻幼犬中有1隻死亡、1隻腳骨折變形。(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台中高分院法官根據動防所提供的職務報告,內容提及徐男屋內垃圾堆積,塞滿雜物,走行都成問題,室內空氣瀰漫臭味,無法提供適當通風,排泄物味道嚴重,成犬以餐廳捐贈的便當為主食,徐男亦無適當工作收入足以養活如此數量犬隻,亦無力維持飼養環境。

報告中還寫道,現場原有6隻幼犬,1隻於6月22日死亡,並交付垃圾車載走,其餘5隻飼養狀態不佳,送醫診療後其中1隻左後腳骨折、骨盆腔骨折及腰薦椎變形至不良於行,且未替犬隻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絕育及依規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動防所裁罰9萬8千元罰鍰,並無違反比例原則之情形。

法官認為,縱使徐男提出眼疾診斷證明,惟無法證明係處於「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之狀態,又供稱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惟本人未提出證明,也未到庭陳述,故不採信徐男主張,駁回徐男之訴。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