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臉A片撈1200萬全沒收 小玉再判賠直播主60萬...累積快破千萬

▲▼換臉案小玉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小玉」朱玉宸(前)在換臉A片二審開庭時,以女裝打扮出現。(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曾為百萬YouTuber的網紅「小玉」朱玉宸,2020年到2021年間涉以深偽(DeepFake)AI技術,盜用民代高嘉瑜、黃捷等知名女性容貌,合成製作日系換臉A片上網兜售,獲利逾1200萬元,受害者多達119人,其中1位電競直播主提告求償精神慰撫100萬元,新北地院審結,判朱男與共犯莊炘睿連帶賠償共60萬元,可上訴。

朱男與莊男在本件求償案從沒出庭,法官依被害人請求,採取一造辯論判決。全案共有20多位受害者提告求償,前年(2022年)12月至今,另有至少12人獲判賠,包括黃捷與1位空服員各100萬元,網紅奎丁50萬元,其餘網紅、女模或直播主各50萬元到100萬元,總額達860萬元。

本件電競直播主外型甜美,粉絲甚多,她提告指稱,朱玉宸2人從網路下載她的照片或影片,從中擷取她的「臉模」作為換臉影片素材,再以深偽軟體AI技術,合成到日系A片置換AV女優臉部,外觀幾可亂真,朱男2人將換臉影片上傳雲端硬碟,開放會員或購買者付費瀏覽,造成她名譽受損、精神飽受痛苦,要求朱男2人連帶賠償精神慰撫100萬元。

法官審理認為,朱玉宸2人所製作、兜售的加工換臉A片,經網路廣泛流傳,對於不知道世界上存有深偽技術的部分大眾而言,很可能看過之後,會誤信受害者就是A片女優,足以使受害者的社會評價受到嚴重貶損,並侵害當事人名譽權與肖像權,考量朱男2人名下財產各只有1輛汽車,判2人須連帶賠償本件電競直播主精神慰撫共60萬元,可上訴。

▲尊打電話給小玉關心近況。(圖/翻攝自小玉臉書)

▲「小玉」朱玉宸曾為百萬點閱的YouTuber。(圖/翻攝自小玉臉書)

本案源於2020年底,檢警陸續接獲受害者報案求助,查出崛起於YouTube、累積100萬人點閱追蹤的網紅朱玉宸(28歲),從同年7月起,陸續在推特(Twitter)、Telegram設立「台灣網紅挖面」等粉絲團與群組,以註冊會員才可購買的方式,販賣利用深偽(DeepFake)AI技術合成的換臉A片。

朱男取用現成的日系A片片段,將女優臉孔置換成遭「盜臉」的知名女性容貌,達到以假亂真、甚至真假難分的程度,119位受害者以女性知名藝人、網紅、直播主居多,包括雞排妹鄭家純、脫口秀演員龍龍、網紅白癡公主、奎丁、蕾拉,還有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等民代也遭殃,引發社會關注。

檢警2021年10月18日搜索朱男住處與工作室,約談朱男與負責擷取女性「臉模」的共犯莊男(25歲),查出全案獲利多達1338萬餘元,朱男交保30萬元,他用犯罪所得購買的1輛賓士休旅車,在偵辦期間已先被拍賣195萬餘元後扣押。

刑案一審依119個《個人資料保護法》非公務機關未於蒐集之特定目的必要範圍內利用個人資料罪,合併判處朱玉宸5年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200萬5000元,並認定犯罪所得為1208萬餘元、全額沒收,莊炘睿判刑3年8月、得易科罰金133萬5000元。

檢方上訴高院二審請求加重改判,朱玉宸以飄逸長髮和美甲的女裝造型出現,認罪聲稱已反省並與部分受害者和解,莊男表示工作難找,再重判恐怕賠不起受害人,二審去年(2023年)12月28日加重改判朱男6年8月徒刑,其中5年徒刑不得易科罰金,莊男改判4年6月、得易科罰金約164萬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