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控組織「全球登報」藉外部施壓 曾赴台灣談「支爆」計畫

▲▼ 黎智英。(圖/路透)

▲黎智英被香港警方拘捕。(資料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香港《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勾結外國勢力案,4日進入第六天審訊。控方指出,黎智英為「重光團隊」(Stand With Hong Kong)幕後主腦和金主,組織「全球登報」行動,還在台灣講述其「支爆」計劃,即目標最終推翻中共。不過,黎智英近日出庭時,對相關指控拒不認罪。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第六天審訊中,黎智英穿著咖啡色上衣出庭,不時望向旁聽席親友露齒微笑和點頭。控方一連三日讀畢長達179頁的開案陳辭,押後下週一續審。

庭上,黎智英被指是主腦和金主,支持「重光團隊」全球登報計畫,藉助外部勢力向政府施壓,並墊支510萬港元的廣告費。「12港人」之一李宇軒與律師助理陳梓華也成焦點。

所謂「12港人」指的是2020年8月23日曾有12名香港人,企圖棄保潛逃偷渡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局拘捕並送往深圳扣押。

據控方說法,李宇軒聯同他人成立「重光團隊」,並擔任對外的核心成員,按陳梓華轉達黎智英的指令行事。

2019年6月至8月,李宇軒籌備3次眾籌,共籌得2440萬港元,並進行3次全球登報行動,繳付980萬元予逾20間媒體,在美、加、英、德、台等地登文宣廣告,呼籲制裁中港兩地政府。「重光團隊」在《國安法》生效後,持續發布新聞稿及在推特(現今名稱改為X)發文提倡制裁。

另外,控方指2020年1月,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按黎的指示,安排陳梓華到台灣。通訊軟體WhatsApp紀錄顯示,黎、陳等人於陽明山的寓所會面,黎智英講述他的「支爆」計劃,即透過國際游說推動外國制裁,損害中國政治和經濟,最終推翻中共。

控方稱,會面持續至晚上,各人與民主黨何俊仁、李永達共進晚餐;黎智英亦安排陳梓華等與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會面,交流籌備示威的經驗。

不過,值得關注的惡事,路透社報導指出,黎智英2日出庭時,對相關指控拒不認罪。

黎智英的法律團隊表示,「這項申訴對正在審理中黎案的關鍵控方證人李宇軒所受待遇,及其對黎智英審判的影響表達嚴正關切。」英美兩國呼籲立即釋放黎智英,稱該審判是出於「政治動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