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緝10年落網 和旺案炒手「PETER陳」虧5億仍遭起訴

▲▼股市炒手陳建霖的女友李蕎咪涉炒股案遭移送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知名炒手陳建霖因和旺案遭起訴後,檢調持續偵辦他讓女友李蕎咪(左)當上副董的兆勁炒股案。(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發生在10年前的和旺禿鷹炒股案,至今已有前董事長劉永祥等多名被告遭判刑定讞,但居間操盤的炒手陳建麟遭通緝到2023年9月才落網,台北地檢署3日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將陳建麟提起公訴,同時另案持續追查陳涉嫌炒作兆勁科技股票,還讓女友因此成為兆勁副董的違法情節。

人稱「PETER陳」的陳建霖,曾擔任記者,因人脈廣泛加上消息靈通,經常在股市進出,但大多位居金主兼操盤的幕後角色,過去「古董張」張世傑炒作唐鋒股票案,還有興泰實業等多起重大炒股案,都能見到陳男的形跡,目前陳男已因另案入監服刑中。

和旺炒股案起源於2015年4月間,和旺爆發違約交割1億6千萬元,公司股價跳水式崩盤腰斬,從歷史高價70多元,跌到1股不到30元;檢調查出,原來是和旺董事長劉永祥在澳門欠下鉅額賭債,竟掏空公款5億元,和旺支票7億6000多萬元作為私人債務擔保,且僅收5億多元訂金,就將市價30億元土地轉手給陳姓金主等人。

後來劉永祥為了維持股價,找炒手協助以連續相對成交、高買低賣、拉尾盤漲停等方式影響股價,雖然經過兩波操作後,整體炒股虧損達5億多元,和旺股票也在2015年7月間黯然下櫃,但劉永祥等人先前已被依法起訴,並遭法院判刑確定。

但關鍵的炒手陳建霖遭通緝直到2023年9月落網,檢調隨即針對他涉及的相關炒股展開清查,其中涉嫌和旺案的部分,在3日依法提起公訴後,北檢仍持續偵辦他在2017年到2019年間,利用女友李蕎咪等人的名義,拉抬兆勁科技公司股價案,由於當時兆勁股價低迷,陳男甚至因此讓李蕎咪當上兆勁的副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